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广船国际大跌揭秘 收购资产质量存疑
money.fjnet.cn 2013-06-27 09: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收购龙穴造船,广船国际(600685)有望成为华南造船业的“一哥”。在停牌一个半月后,广船国际复牌却遭到市场用脚投票,26日H苏日安出现小幅反弹,但两日累积跌幅仍超过15%。有分析指出,广船国际弱市增发影响股价表现。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分析师对广船国际收购资产盈利能力提出质疑,恐将拖累公司业绩可能是广船国际A、H股联袂大跌的真正原因。

  龙穴造船盈利能力遭质疑

  作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三家船舶制造上市公司之一,广船国际率先迈出了行业整合的一步。6月25日广船国际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广船国际大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拟出资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参与认购,并协助上市公司完成对龙穴造船的收购。大股东自掏腰包认购至少八成股份力挺广船国际增发。但这在二级市场上却遭到资金用脚投票。25日,在复牌首个交易日中,广船国际A股大跌7.33%,H股大跌19.48%。26日广船国际A股再跌4.53%,H股上涨2.73%,跌幅较前日出现收窄。

  为何在利好消息前提下,广船国际股价不涨反跌,对此,市场有多种声音。“行业景气度低,龙穴造船盈利下滑明显,恐成一个烫手的‘山芋’。”一位长期跟踪广船国际的行业分析师直言不讳:“据公告披露的龙穴造船财务数据来看,如果亏损的颓势短期不发生改变,广船国际完成收购并表后可能拖累上市公司业绩。注入‘劣质资产’可能是导致广船国际A、H股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据悉,龙穴造船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企业。其年造船能力为350万载重吨,其主要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大型矿砂船、大型油轮及散货船。龙穴造船目前拥有2座50万吨级大型船坞、4个泊位、4台600吨龙门吊及其他先进生产设施。虽然龙穴造船实力雄厚,但盈利能力确实不尽如人意。

  龙穴造船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2013年一季度,龙穴造船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801万元、5698万元、-175208万元、-6442万元。虽然业绩亏损情况有所好转,但2013年能否扭亏至今还是未知数。

  除此之外,公司净利润率和相关上市公司相比差距也很明显。2010年、2011年龙穴造船盈利为正,但净利润率仅分别为1.33%、1.03%。而同期广船国际净利润则分别达到10.08%、6.24%,中国船舶则分别为8.73%、7.84%。相比之下,龙穴造船确实难言为优质资产。

  年内并表或拉低每股收益

  进入2013年后,造船业盈利有所恢复,广船国际单季业绩环比出现增加,按券商之前给出的全年预测,今年广船国际业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但如果此次定向增发收购龙穴造船在今年并表,股本明显增加背景下盈利又可能出现负面拖累,2013年广船国际充满了不确定因素。

  从广船国际2012年至今的单季业绩来看,2012年一季度公司单季出现净利润峰值7940万元,二季度维持盈利,但已开始大幅减少。三、四季度则连续出现亏损,其中四季度亏损额环比有所减少。而在2013年一季度,广船国际盈利5412万元,盈利情况较之前亏损已明显好转。

  有分析师指出,前期市场曾憧憬随着欧美经济将复苏,加上预期在下半年内地经济增长将会加快,因此估计低迷多年的航运业有望自谷底反弹并带动造船业。在今年前4个月,全球的造船订单数量大幅增长57%,反映行业在未来几年有机会重新迎来曙光。

  有分析师认为广船国际2013年业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该人士表示,之前市场给予广船国际2013年每股收益预测在0.1元附近,就一季度公司情况来看全年有超预期可能。但是广船国际此次选择通过H股进行定向增发,虽然将大大提高融资效率,但快速并表不仅难以给广船国际带来收益,反而还可能对每股收益形成拖累。

  公开信息显示,广船国际此次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结合目前不到H股不到6港币的价格粗略计算,此次增发可能将超过5亿股,广船国际总股本将超过11亿股。如果龙穴造船2013年无法扭亏,无疑将对广船国际每股收益形成较大的拖累。即便乐观预计龙穴造船恢复盈利至2010年高位水平,对于股本超过11亿股的广船国际来说,仅能增加每股收益0.06元左右,但股本扩张将稀释自身每股收益水平。由此来看,收购龙穴造船能否给广船国际带来业绩增厚还是未知数,但在二级市场上股价持续大跌或反映出市场对这次定向增发并不看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