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勒紧裤腰带 个人房贷有点难
money.fjnet.cn 2013-06-27 09:06   来源:成都日报    我来说两句

  “钱荒”效应已迫使银行不得不勒紧裤腰带了。据记者昨日调查了解,由于银行资金紧张,个人房贷业务审批时间已从以前的一个月延长至两个月,贷款利率也明显增高,将资金成本转嫁给市场的方式,反而为民间融资市场催生出新的机遇。

  个人房贷

  基准利率基础上还要上浮

  一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银行在6月份时,资金和房贷额度都比较紧张,这是季节性因素。不过,受央行调控影响,今年的情况更严重一些。对银行业而言,零售贷款利润不高,每次资金紧张,零售业务贷款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房贷就是零售业务贷款的“大头”。

  二十一世纪地产某中介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国五条”出台以后,整个一、二季度二手房交易量都处于“巅峰”状态,银行用于房贷领域的零售贷款额度大多已经用完,“我都已经通知我的客户,从现在到7月中旬以前,从递交材料到银行放款至少要两个月的时间。但如果到了7月底,极有可能银行通过你的贷款申请,但也无钱可放。”

  据记者从本地房产中介市场获悉,目前工商、农行、中行、建行、民生、招商等国有银行及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即便针对首套房贷款,也早已没有折扣,并大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至少上浮5%,具体上浮情况视个人信用记录和贷款额度而定。交通银行目前仍执行基准利率,但只针对新房贷款。光大银行可以选择基准利率或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两种方式,后者审批放款速度可以缩短到一个月。

  民间融资

  市场未受到明显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资金紧张局面得不到缓解,部分资金依赖同业拆借的商业银行势必要转嫁成本,将对企业的贷款利率提高,导致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大幅抬高。

  有不少专家则认为,在目前可支出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出于利润和风险考虑,银行当然会选择更多的资金用来投放到期限短、利率高、盘子大的公司贷款上去。记者采访我市某小额贷款公司相关负责人时其表示,目前银行资金紧张这一信号,感觉是在催热民间借贷的市场,不过,从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市小贷行业等民间融资市场还是和往常一样,未受任何影响,“近年来,我市小贷业行业规范度不断提高,我市各小贷机构严格按照贷款利息加费用不超过基准利率4倍的行业既定标准执行。”该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