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机构进军公募能否颠覆当下模式
money.fjnet.cn 2013-06-27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更为追求稳定收益,保险机构进军公募市场被认为是基金管理公司的一大挑战。而在与业内人士交流时,笔者看到,对于公募基金业务的相关工作开展,保险机构比预期的更为理性。无疑,这种理性态度对行业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理性一方面体现在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对公募牌照申请及业务准备工作的审慎推进上,另一方面体现在目前未申请牌照的中小保险资管公司的未行先省上,在认真思考进军公募能否颠覆当下模式。

  保险机构有进军公募领域的可能性,始自去年10月。当时,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向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申请,依法开展公募性质的资产管理业务。”

  而自2013年6月1日起施行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资产管理机构可以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

  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条件包括,具有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从事投资、研究业务并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专业人员不少于10人等内容。而具体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要满足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一个季度末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的条件。

  上述《暂行规定》发布后,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就可以开始进行信息系统、制度流程、人员方面的准备,于6月1日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后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

  目前,我国保险资管公司有16家(不含在香港的),在6月21日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之前,几大保险资管公司都在积极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但仍有部分资管公司并未跟这些机构拼抢“第一批”,在这些公司眼中,相较于争抢公募牌照,找准市场定位是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不过,即使那些股东背景实力强、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所谓实力派保险资管公司,进军公募市场的节奏也放慢了。尽管他们在积极上报材料申请公募牌照,但考虑到整体的市场环境及基金市场的现状,对于获取牌照后何时、如何开展具体业务则更为审慎。

  而中小保险资管公司观望的成分更多一些,“在其他公司取得资格以后再跟随着做”成为他们的选择。当然,他们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在进行当中,只是正处在筹划阶段,尚未向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申报材料。

  曾有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对笔者称,他们并非不看重公募基金这个新领域,只是在考虑如何调整思路,最好能够颠覆当下模式。笔者深为认同他的观点,基金最终要为投资者取得绝对回报才行,只去追求一个行业排名和管理费用没有意义,投资者对此并不认同。

  在公募基金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程度竞争的情形下,新基金公司在进入之前,必须要有其明确的市场定位。无法同大公司全方位竞争的中小保险资管公司,可以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尽力在追求绝对收益回报而非规模上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财富,树立品牌价值。(证券日报 刘敬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