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神秘资金短线护盘 中期还看基本面
money.fjnet.cn 2013-07-03 09: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陈刚

从上周五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尾盘都有神秘资金拉升权重股,上证指数也因此连收三阳。不过,三根阳线实体逐渐缩小,而拉尾盘的资金规模也日见萎缩。这批资金是不是大家冀望的国家队?它们持续多久、能起到多大作用,这些问题成为短期市场焦点。

上周五尾盘,中国石油(7.85,0.00,0.00%)、工商银行(4.02,0.00,0.00%)、中国银行(2.70,0.00,0.00%)等权重股在“9900手”超级买单推升下大幅收涨。截至当日收盘,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上涨3.40%、5.51%、2.26%。量能也急剧放大,最后25分钟中国石油成交1.28亿元,占该股当天2.88亿元成交额的4成多。而工商银行同期也成交3.46亿元,占当天过半成交。

在超级买单拉动三大权重股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周五收盘前半小时涨逾1%,最终日K线收出一根实体较为饱满的中阳线。而如果没有最后30分钟的发力,上证指数的日K线将是一根带长上影的小阳线,甚至不排除收阴线的可能。而上周五是6月、二季度、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决定了周线、月线、季线的形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可见,最后30分钟三大权重股的拉升成为了中短期行情的一个关键点。

到了本周一,四大行成为了“关键先生”。其中,建设银行(4.34,0.00,0.00%)尾盘1小时涨逾2%,工商银行、农业银行(2.50,0.00,0.00%)、中国银行尾盘10分钟均涨逾1%。中国石油、中国石化(4.24,0.00,0.00%)全天也基本维持红盘运行,收盘涨幅均超过了1%。不过,从效果看,整体成交较上周五已有所萎缩,沪指涨幅较小,日K线实体也明显缩小。可见护盘资金投入在减少。

本周二,尾盘依然有神秘资金护盘,不过或许是看到全天走势尚算稳健,发力的“大佬”只剩下了中国石油,助推上证指数站上了2000点大关。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均以绿盘报收。神秘资金采用尾盘偷袭中石油的方式,把指数快速拉过2000点,而其他权重股反应不大,说明这一次投入的资金已经基本用完,或者是在观察市场反应。不过,昨日有媒体报道,汇金公司四大行红利1215亿元全部到账,补充了弹药,也增添了进一步增持的想象空间。

从A股历史来看,资金护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20年前申能股份(3.89,0.00,0.00%)构筑8.18元防护堤、沪指严守777点生命线,到2008年中国石油16.7元保卫战,再到近几年的汇金定期增持、社保资金加仓等等手段不一而足。不过,从效果看,即便护盘体现的是政策底,政策底之后也还要构筑市场底。因此,多数分析师认为这次也不会例外。如果经济基本面没有好转动力,改革红利不能迅速释放,再加上流动性紧张局面也未见改观,中期后市依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