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元航意险能赔延误是自作多情
money.fjnet.cn 2013-07-16 09:15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两空姐跪拜祈求航班“正点”照走红网络。微博中流传的空乘人员双手合十,在水果和糕点等“供品”前跪拜两个大字:“正点”。空乘对航班延误深恶痛绝很容易理解,乘客对航班延误的怨气也不少。近日,一条“20元航空意外保险能赔延误”微博被广泛转载,不少人认为这样自己白白错过了很多理赔机会。航空意外险是否真能赔付航班延误?记者进行了调查。

中国内地航班最不准时?

近日一项报告显示,就航班准时起飞和抵达而言,中国内地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表现最差。今年1月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表现最差,航班准时起飞率仅为29%。排名倒数第二的是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航班准时起飞率从半年前的38.9%降至24%。在这份调查报告中,包括长沙黄花机场在内,多个省会机场的准点率也没过半。

正因为航班延误是大概率事件,乘客往往容易与机场发生冲突。为此,航班延误险应运而生。20元航意险含延误责任备受关注也就不难理解了。记者看到,这条微博指出,“消费者购买的20元保险包含延误险,飞机延误4小时以上可获得赔偿300元,但是大多数乘客都不知道自己有这些权益,白白把保费送给了保险公司”。

多数航意险不含延误责任

市场接受度颇高的航意险是否可赔航班延误?购买了航意险,遭遇航班延误,消费者是否有权向保险公司索赔呢?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保险公司推的航意险并不含航班延误责任。

昨日,记者查阅国寿、新华、泰康、太平、国华、生命等多家保险公司官网,其推出的航意险并不包含航班延误责任,太保、人保等产险公司推出的航空意外险中也未包含航班延误责任。相比之下,仅平安、华泰官网上有集航空意外和航班延误于一体的险种。

以平安为例,其官网推出的航意险打着“10元可保100万意外,还有航班延误保障”的旗号,除包括飞机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的保障,还提供最多400元航空延误保障。具体条款注明,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罢工、劫持或怠工、其他空运、航运工人的临时性抗议活动、恐怖分子行为、航空管制或航空公司超售,而导致其延误时间连续达4小时及以上,可获赔偿200元,最多可获400元赔付。

寿险公司航意险均不含航班延误责任

可见,包含延误责任的航意险是少数。由于上述微博影响甚广,有监管部门曾出面提示。7月11日,北京保监局就提示消费者注意航班延误险与航意险的区别,而单独的航意险并不包含航班延误责任。之所以形成误读,是有的保险公司或中介渠道将航班延误保险与航意险组合销售,也有保险公司对购买航意险的客户赠送航班延误保险,仅这些航意险可赔航班延误责任。

缘何众多寿险公司的航意险均不含航班延误责任呢?北京保监局的提示中透露,航班延误保险是财产保险的一种,只能由财产保险公司经营;航意险是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简称,属于人身保险;根据现行法律,财产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公司均可经营;这也是寿险公司航意险不含航班延误责任的原因。

记者观察

航空延误险像一张纸上的饼

记者 肖娟

由于上述微博得到了包括人民日报认证微博在内的多家大V的转发,一时间,20元航空意外险可赔航班延误的消息得到众多网友转发。一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坐了那么多次飞机,还是第一次知道有这个权益,必须广而告知一下。”如果乘客买的航意险包含航班延误责任,是否就可以如期获得赔付呢?业内人士提醒,需看清楚保险条款。

以星城芙蓉中路某财险公司推出的航意险为例,不仅保意外,还承保航班延误和行李延误。其中条款写明,航班延误最高赔1200元(每延误5小时赔付300元),行李延误最高300元(每延误8小时赔付150元)。而现实生活中,航班延误一般不会超过5个小时,所以赔钱成了小概率事件,就像画的一张饼而已。

即便航班延误理赔门槛为延误3、4个小时,也有一些责任免除不容小觑。比如一款航班延误险的责任免除包括,承运人在原航班起飞时间前12小时就已经公示或者通知被保险人该航班取消的。并且,还有保险公司要求航空公司出具航班延误或航班取消,以及延误时间的书面证明,否则可不承担理赔责任。此外,乘客还需提供保险单、索赔申请书、被保险人身份证明文件等单证,部分消费者觉得,为了几百元赔付,在机场和保险公司中奔波过于麻烦而主动放弃索赔。当然,也有保险公司与航空公司、代理公司等渠道进行了对接,无需出具该单证。因此,消费者如果想获得航班延误赔付,需做的准备工作不少,尤其是投保前需仔细斟酌条款。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