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将可参与国债期货 已获保监会原则同意
money.fjnet.cn 2013-07-17 08:56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紧跟证券、基金的步伐,保险资金在参与国债期货的进程上也有实质消息传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保监会已经原则同意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目前已有保险机构开始准备递交申请方案。

不过,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的相关细则或交易指引,仍有待监管部门拟定后出台。考虑到保险资金对安全性的要求相对较高,保监会可能将借鉴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只限于套期保值的做法,而不允许出现投机行为。

为行业人所熟知的是,保险机构七八成的资产都配置在固定收益,因此对国债期货这样的利率期货品种的兴趣不言自明。不少保险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的受众面更广,就连中小规模的保险机构也坦言有兴趣参与。

由于持有庞大的固定收益资产,利率的变化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影响很大。特别是新增保费持续流入,需要及时配置,在市场利率高点,新增或到期资金可以及时配置;但是利率走低的时候,新增或到期资金投资风险就比较大。

“美国和欧洲的保险公司通过利率期货进行对冲,可相对有效地减低利率波动对资产的影响,这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直呼,“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国债期货等利率期货品种来平滑利率的风险,有效降低利率波动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

具体来说,利率期货可有效协助保险机构锁定其资产收益率,防止利率倒挂,从资产运用这一利差损的直接诱因下手化解保险机构的利率风险。利率波动风险越大,利率期货的作用越凸显。

“如为防止利率下降带来的国债收益率下降的损失,在销售具有固定利率的保单时相应购买国债期货多头寸,一旦利率真的下降,国债的价值会提高,国债期货的买方将从国债的价格上升中获益,弥补了利差风险,达到套期保值的目的。当然,在利率上升时也会降低利差益,这样保险机构将获得一个可预期的比较稳定的收益率,实现稳健经营。”一位保险业人士介绍说。

保险资金系列投资渠道的拓宽,始于去年下半年,并在快速推进和不断完善中。目前,整个保险行业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国债期货的推出,无疑将利于保险资金稳定投资收益,减少投资风险。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债期货技术门槛较高,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在参与国债期货之前,必须尽快组建一支具备丰富经验的相关投资团队。同时,投资风格还必须与保险投资的行业特性相一致,这是目前较难但亟须解决的问题。

然而,由于前期将较多时间和人力放在了备战股指期货上,因此从目前来看,保险机构在国债期货上的准备仍显不足。截至目前,仅有极个别的保险机构参与到了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中,多数受访的保险机构向记者表示,相关团队和人马仍在招募、搭建中。(卢晓平 黄蕾)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