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家上市险企6月保费暴涨 短期产品冲业绩埋隐患
money.fjnet.cn 2013-07-17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截至昨日(7月16日)晚间,A股上市的四家保险公司——中国人 寿 (601628)、 中 国 平 安(601318)和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保险(601336)上半年的保费成绩单全部亮相。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三家上市险企的保费都出现了不错的增速。特别是6月份单月寿险公司呈现保费暴涨,有市场分析认为是保险市场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不过,多位险企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保险公司为了冲半年度业绩所致,保险市场并没有出现回暖。

多家险企6月保费增长迅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长了9.27%。就6月单月来说,中国人寿实向保费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了51.59%。

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864.4亿元,同比增长了14.68%。就6月单月来说,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04.7亿元,同比增长了13.43%。

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寿险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56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52亿元同比增长1.99%。就6月单月来说,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1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6亿元同比增长14.58%。

在H股上市的中国太平(00966,HK)旗下的太平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3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2亿元同比增长68.22%。就6月单月来说,太平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9亿元增长27.58%。

几家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的数据稍显逊色。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51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59亿元下滑8.22%。就6月单月来说,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6亿元,较去年6月的81亿元下滑6.17%。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太平人寿四家寿险公司的保费都出现不错的增长势头,除了太保寿险同比仅增长2%外,其他三家寿险公司基本都出现了10%左右的增长。其中,保费增长最好的是太平人寿,同比增长幅达68.22%。与此同时,从6月单月的情况来看,各家寿险公司的增长也很不错,如中国人寿同比增长了51.59%。

恐难言市场回暖

对于6月上市寿险公司保费高速增长的原因,某险企杨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份一些公司主要销售的是一些短期产品,特别是一些公司大力发展万能险产品,将本来终身的万能险产品当成是一年、二年期的短期产品来销售,这其实就是保险公司在冲半年度业绩。

某险企的徐先生也表示,市场上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一些万能险产品,或者是推出一些短期产品。例如,中国人寿在6月份发售了“国寿鑫丰两全保险(分红型)”,最短期限仅为1年;泰康人寿在6月份推出了“旺财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预期收益率为5.15%。此外,今年4月份新华保险在银保渠道推出万能险“精选一号”两全保险产品,该产品属于与资产管理项目对接的产品,其预期收益不低于5%。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51.45亿元,平安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32亿元;生命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11亿元。

是否保险市场真的出现回暖了呢?徐先生坦言,目前还谈不上回暖,虽然6月份的保费表现比较好,但主要是因为年中冲刺,如果真要谈保险市场回暖的话,他认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从银保市场来看,目前保险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比起来竞争力不强,所以保险产品需要更有竞争力。第二,资本市场要有好的预期,只有这样保险公司才敢大力去做投资,银行也会大力去推动,消费者也会有信心。第三,银保市场需要有让消费者满意的保险产品,从目前来看,养老险产品的需求应该很大,但由于没有政策支持,发展比较慢。

发力短期险埋隐患

事实上,对于保险公司推出的一些万能险产品,杨先生坦言,虽然保险公司将其当成一年、二年的保险产品在销售,但其保险期限写的是终身。

徐先生认为,卖这类产品以后将面临较大的满期给付压力,因为保险公司不知道这一年会有多少客户来提前退保。虽然目前保险公司的满期给付压力很大,但总体来说是可控的,因为每年的满期给付数额可以提前掌控。

据了解,为了防范风险,保监会在日前向各人寿保险公司下发了《人身保险公司风险排查管理规定》,要求寿险公司对业务、资金等风险进行重点排查。

与此同时,各地保监局也纷纷下发文件或召开会议,要求当地保险公司密切注意满期给付风险。徐先生透露,由于部分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收益不满意,就导致了好几起严重的群体性事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保险公司满期给付的压力很大,但总体来说这个满期给付的风险还是可控的。杨先生认为,保险公司大力推广一些短期的万能险产品,或者还带有一些高收益的短期产品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这些短期产品能不能实现其高收益还说不定。目前一些保险产品进行满期给付的时候,由于其收益抵不上同期的银行定存已经导致了很多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