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理财产品透明化进程启动:银监会推全方位监管
money.fjnet.cn 2013-07-19 09: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之前8号文要求理财产品做到(与投资标的)一一对应,并且单独核算建表,但是并没有给出具体标准,而此轮电子化上线要登记如此多项要素,应该是在为下一步加强理财产品的监管和透明化做准备。”某国有大行人士表示,“但是,过多的名目要求,以及10日登记制,会降低理财产品的运作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在产品管理模式要素中,该系统罗列了“特殊目的载体(SPV)”、“银行为实际管理人”、“资产管理公司为实际管理人”、“其他机构为实际管理人”四种模式,这或为未来银行理财的转型留下空间,如银行通过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实现理财产品的风险隔离;或通过设立SPV,为理财产品的破产隔离以及可能出现的资产证券化提供形式基础。

与此同时,在“资产配置方式”要素中,除单一资产配置(一对一)和组合资产配置(一对多)外,资产池配置模式亦然在列。而相关文件同时在此处标注,“商业银行须基于业务发展的真实情况进行填写”。

值得一提的是,8号文下发以来,业内曾一度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模式将遭到“钳制”。然而,资产池配置模式可选项的存在或者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中一度被广为诟病的“资金池”模式,并未被监管层所全盘禁止。

“资金池模式是理财产品中较为主流的方法,且规模也大,想要一刀切并不现实。”前述国有大行人士指出,“而监管的思路应当也是以规范为主,重要的是加强信息披露,而不是把资金池拆掉。”

此外,前述系统亦对理财产品的募集方式根据公、私募两种形式予以区分。其中,公募方式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广告、海报、传单等公共媒体形式面向不确定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而成立。

监管层将掌控全貌

在《数据元规范》中,理财产品的投资类型被区分的更为详细,其中包括结构类、货币类、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基金股票类、股权类、另类投资类、混合类和代客境外理财类九类。

值得注意的是,8号文中提出监管重点——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的理财产品被正式划为单独的一类投资类型进行登记管理,而其对非标准化债权类理财产品的界定标准则规定为--将理财资金80%以上(含)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的理财产品。

但是,这一划分看似是对非标类理财的“招安”,实际上却可能为银行理财规避登记监管留下可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