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牛锡明:商业银行需应对三大挑战
money.fjnet.cn 2013-07-22 09: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由资产持有型银行向交易型银行转变

《21世纪》:在全新的宏观环境下,面对三大严峻挑战,商业银行应该如何提高转型发展能力?

牛锡明:当前经济正处于下行期,国家在宏观总量、调整结构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新的举措。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一味做大规模并不可取,而应该由加快发展向稳健发展转变。而利率市场化和资本约束也逼迫商业银行加快转型。那么,究竟应该向哪里转型呢?站在交行的角度,我认为可以由资产持有型银行向交易型银行转变,从做存量向做流量转变,这也是未来最有可能体现交行特色的经营领域。通过积极介入货币、债券、外汇及衍生产品交易等各个市场,扩大非信贷资金运作渠道和规模,优化资金投向与资产配置,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让资产在流动中分散风险,扩大利润增长源。但是,商业银行要做到这一点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在金融界,所有的金融创新都围绕着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的创新产品只有把银行拉上才能卖出去。这样一来,企业债、理财等产品实际上还是由银行来承担风险。利率市场化造成了银行与证券、基金、信托、保险、企业之间的博弈。银行怎样做到“风险的有限承担者”而不是“风险的全部承担者”,是转型中的重大考验。究竟要靠什么来实现转型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同时,推动转型要学会“练慢功”,全面平衡好发展、转型与风险的关系,不能指望立竿见影,不能指望一夜成名。商业银行具有客户、网络和信誉三大优势。客户是银行的本钱,网络是银行的基础,而信誉则是银行的立身之本。以网络建设为例,IT网络建设投资花费很高,并且具有投资回报不确定性的特点,通过长期的建设,银行已经具备了很好的网络基础,这些都是银行的优势。

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我认为,有几个领域监管部门应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

一是跨境跨业跨市场的经营能力,这实际上是国际化综合化经营问题。银行依托企业走出去而国际化,依托人民币国际化而国际化。银行应全面提升跨境跨业的规模和层次,由布局阶段进入业务发展阶段,努力实现盈利收入多元化。现在令人纠结的问题是做商业银行业务还是投行业务?落地还是不落地?是设点还是并购?

二是理财业务。理财业务是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发展起来的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主要业务。应鼓励商业银行更好地、规范地发展理财业务。现在有两点需要完善,第一个是建立“表外的资产负债表”,代客户管理的资产也要有资产负债表,是表外的资产负债表。第二个是改进银行的营销方式,提高信息透明度,清晰告诉客户理财风险的自担方式或分担方式。现在是客户对股票风险自担说YES,对基金风险自担说YES,但对理财风险自担说NO。这种状况需要改变。

三是资产证券化。目前银行信贷规模庞大,每年增长8-9万亿,按11.5%的资本充足率计算,每年需补充资本金1万亿,银行和市场都难以承受。此外,风险集中于银行体系对经济发展不利,资本金约束也限制了银行信贷的增长能力。而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增强资产流动性、减少利率波动风险,有利于缩减表内资产规模、提高资本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