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大银行看人下菜 小微银行才是中小企业资金池
money.fjnet.cn 2013-07-22 0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银企关系频现危机

“目前,不仅借不上钱,即使借到了,利息也居高不下。企业没办法承受这么高的利息。当地的金融机构,面对目前的困境,要研讨应对之策。银行如果像现在这样,不管企业信用好坏,抽贷压贷继续下去,会造成恶性循环,银企关系会彻底破裂。”周德文表示。

连平分析,受结构和总量问题共同影响,企业贷款成本高。中国始终存在一个结构问题,在整个流动性偏紧时,由于金融平台和房地产领域可提供较高的回报,我们就会看到1~4月新增的非社会融资中,70%是流向了金融平台和房地产机构,小微企业没有高回报率,通常针对小企业贷款都会上浮利率,而且上浮比较多,贷款成本就高。

“我每天最怕接的电话,就是企业家问我,贷款到期到底还不还?我不知道如何作答。如果我建议他最好不要还,否则银行就会抽贷,这等于让企业家失信;如果我以信用之名劝导其还贷,他还贷后可能再也无法获得新贷款。不仅银行与企业互不信任,就连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任基础,也在不断削弱。”周德文认为,危机所带来的损失远不止经济伤害,更重要的是温州信用体系的削弱,企业与融资机构的信用度越来越低,银行不相信企业,企业也同样不相信银行。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温州市不良贷款率为3.79%,个别银行甚至一度突破8%,远远高于全国银行业的平均不良贷款率。

对于银行,在效益与防风险的权衡中,天平往往会向后者倾斜,银行选择从产生风险敞口地区抽贷、压贷。由于规模小、资金链相对薄弱、缺乏抵押品、财务报表不完善等先天不足,小微企业显然不是大银行、大金融机构的优质客户。现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依然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主,而四大国有银行80%的贷款对象都属于国有企业,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无法从现有的金融体制取得资金的支持。

小微银行更适合中小企业

在中国社科院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锋看来,上述现象是稳增长和调结构对立造成的。稳增长和调结构必须同时兼顾,只有经济平稳增长了,经济结构才可能调整,怎么做到呢?核心是降低金融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规模需要控制,降低高负债主体的负债。不过不能都去打压:为了降金融风险的杠杆,而打压贷款,杠杆率(债务收入比)会下降。但如果钱控制得过紧,债务下降了,收入下降得却更快,那么杠杆率反而会更高,更加危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