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润金业并购案“关键先生”张新明腾挪术起底
money.fjnet.cn 2013-07-23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华润董事长宋林被实名举报后,隐藏在这宗收购案背后的另一主角——金业集团董事长、前山西能源首富张新明再次浮出水面。

“张新明是山西煤老板中的一种典型。”山西多位熟悉煤炭行业的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记者。

这位靠煤炭运输起家的煤老板人脉极广,有山西煤炭业内人士透露,“与同煤重组不成功以后,张新明通过中间人牵线联系上了华润,这位中间人在山西号称是一位极有能量的人物”。该人士表示,最开始张新明和 华润电力谈了80亿元的成交价格,还草签了一个协议。但后来实际转让的价格为何超过80亿元,不得而知。

然而,上述说法没有获得华润方面的证实。

靠煤炭运输起家/

张新明出生于山西省古交市河口镇吾儿峁村。他下过煤窑,拉过平车,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做买卖,为人豪爽,行事胆大。

据资料显示,1987年,张新明就开始在太原向阳店火车专用线开户发运国家计划内煤炭。

1994年,张新明在山西省工商局注册成立山西华北 黄金 实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黄金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1800万元,挂靠到某正规单位上。然而,由于政策原因,黄金公司与挂靠单位于1998年脱钩。当年12月8日,张新明的新公司——山西金业物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业物贸)注册成立,这为后来的金业集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金业物贸经营范围从批发零售煤制品、焦炭,到五金交电、日用百货等,看起来几乎是无所不包。不过,金业物贸的注册资金仅800万元,而且张新明在公司里没有股份,股东是其弟张星亮所持有公司山西华北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其兄张新跃、北京的自然人孙有义。

金业物贸在成立后的1999年和2000年发展缓慢,到了2001年1月,金业物贸60万吨机焦炉项目获得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公司迎来了发展中的第一个机遇。

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当时山西古交市将全市土法炼焦全部关闭,金业物贸与古交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古交建设年产60万吨大型机焦炉一座。该项目年产60万吨冶金焦、副产2万吨焦油和5千吨粗苯,总投资2.98亿元,年销售收入4.18亿元,利税1.58亿元。

在机焦炉项目获批2个月后的2001年3月8日,金业物贸将注册资本从800万元增加到8000万元,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业集团),张新跃增资到5968万元,张新明入股1482万元成为股东,张新明接替张新跃任法人代表,再次走到台前。股权变更后,张新跃拥有金业物贸的股份就达到74.6%,张新明占股18.525%,金业房地产公司和孙有义的入股金额未变,但占股比例被缩减为6.625%和1.25%。

2001年10月29日,山西省经贸委批复同意金业集团领取《煤炭经营资格证书》,编号为489号,获准在古交站的十五道发煤站、镇城底站的发煤站铁路立户,通过铁路经营出省销售原煤和精煤,煤炭外运计划纳入太原市煤运公司统一管理。30日,山西省外经贸厅转发国家外经贸委 “外经贸贸秩函【2001】1691号”,确认金业集团获得进出口商品经营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