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年年上调 低收入者工资缩水
money.fjnet.cn 2013-07-23 0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年的七月,成为了中低收入者最为忧心的时期。每每此时,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不出意外地“上调”,由此这一月被戏谑地称之为社保的“涨价期”。

依凭于上一年社会平均工资而进行的上调,让中低收入者抱怨“被平均”。那么需要问的是,这种上调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当下社会平均工资的计算是否合理?缴费之后一定会“多缴多得、少缴少得、不缴不得”吗?藉此,从本期开始,《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将推出系列文章予以释疑。

707.60-179.20=528.4。

这是一道普通的算术题,也是2013年6月北京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后,一名企业员工的环比养老保险增额。

“不仅是养老,算上医疗等其他项,我工资总额的1/4没有了。”面对工资总额的严重缩水,独自在北京打拼的某企业员工金小蜂(化名)对记者慨叹。

7月21日,北京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保基数的上调是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来核算的。除了北京,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多地陆续调高社保缴费基数。

基数上调 低收入者工资缩水

记者从金小蜂展示的工资条上看到,今年5月,代扣养老保险一项的金额只有179.20元,代扣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金额分别为59.06元、4.48元。而今年6月,其工资条上代扣养老保险一项的金额陡然攀升到了707.60元,代扣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金额分别为179.90元、17.69元.

金小蜂所在单位授权管理员工社保的代理公司对记者表示,这是由于金小蜂2012年 “拿到手的钱”变多了,也就是工资总额增加了,才会据此核算出社保缴费基数的增加。7月21日,面对记者的追问,上述北京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社保基数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作出一定的调整”。

以金小蜂为例,他的社保基数上调是根据统计局公布的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来核算的,而707.60元的养老保险缴费金额则是按照总工资额8%的比例计算扣除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凡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职工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

除了北京,从今年4月开始,包括江苏、山东、安徽、广东、上海等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在陆续调高社保缴费基数,这项基数的高低,与个人、企业缴纳的社保金额之间存在关联。

而和金小蜂相比,一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研究人员李大满 (化名),却因享受类似公务员待遇,无需缴纳养老金等社保,没有受到此次基数上调的冲击,他对记者表示,“而且我们单位的年平均工资增长区间在15%~20%”。

“多缴多得,少缴少得”的准则,是我国社保制度的设计初衷。遗憾的是,这一点在金小蜂和李大满身上,体现的恰好相反。享受类似公务员待遇的“李大满们”,不仅无需缴纳养老金,退休后,还将享受远高于“金小蜂们”的养老金待遇。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