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金融IC卡 走入寻常百姓家
money.fjnet.cn 2013-07-30 10: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融IC卡应用 遍布服务领域

据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6月底,莆田市境内13家银行金融机构中已有12家发行金融IC卡,全市金融IC卡存量达783636张,占全部银行卡存量的9.43%,比2012年底提高了4.9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莆田市新增金融IC卡72398张,占同期新发银行卡发卡量的一半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田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银行均已实现全面发行借记金融IC卡。其中,最早开始推广此项业务的莆田建行已发行金融IC卡超过34万张,农行发卡超过14万张,工行将近15万张,中行7.4万张。其它的商业银行,除了莆田邮储银行发行超过4万张外,数量最多的也只有几千张,有的则还处于试发行阶段。

在金融IC卡受理环境方面,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目前,莆田市境内的IC卡刷卡终端的改造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截至今年上半年底,莆田市共有1142台ATM终端,11132台POS终端,均能够受理金融IC卡。

“今后,金融IC卡将可以在更多服务领域运用,并走入寻常百姓家。”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科技科陈科长告诉记者,目前,莆田市金融IC卡的行业应用已经拓展至院校、医疗、燃气缴费等领域,其中院校领域的“校园一卡通”应用面相对较广。医疗、燃气缴费等领域仍停留在尝试阶段,主要面临技术、利益分配等困难。今年,莆田市还将在小额快速支付商圈、公共停车场、社区管理等领域推广金融IC卡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IC卡一项非常重要的应用功能电子现金业务被很多人忽视了。此前,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曾对莆田13家市级银行机构及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150名金融消费者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分析,有三分之二的持卡人看重金融IC卡的安全性能,只有四成的持卡人注重其行业多应用及便利性,还有部分持卡人对金融IC卡没有太多认识,是被银行的促销活动影响办理金融IC卡的。

电子现金账户指的是金融IC卡所特有的小额支付账户,额度一般不超过1000元。该账户信息不仅存在银行系统中,也安全地存储在卡片上,使用前先给该账户实施充值或圈存,使账户中具备可消费的金额,使用时即可实现快速、脱机、不输密码、不用签名的快捷支付。莆田人行的问卷调查发现,仅有不到两成的持卡人经常使用电子现金。因而,该行也表示,今后培育电子现金的使用,让广大市民接受金融IC卡,乐用金融IC卡,已成为金融IC卡应用推广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