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金融IC卡 走入寻常百姓家
money.fjnet.cn 2013-07-30 10: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市民认知度不高影响办卡积极性

其实,金融IC卡的推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科技科陈科长介绍,虽然金融IC卡有很多优点,但目前市民的认知度还不高,影响了大家的办卡积极性。而部分银行在金融IC卡推广期外,收取较高的办卡费用,降低了自身的成本压力,但肯定会影响到客户的最终选择。一些客户还提到,办理金融IC卡必须换卡号,影响到其他关联业务,比如办理IC卡需重新绑定水电煤等扣划缴费协议。

与此同时,金融IC卡在推广应用中也面临就业保护、成本分摊、利益协调等诸多难题。比如公共停车场收费,有关方面认为利用人工管理可减少财政投入,创造较多的就业岗位,若利用“咪表”计时管理,基础设施投入大,银行若向其推广IC卡应用,势必将建设成本向银行分摊。而目前公交车部分线路已经使用公交卡,如果金融IC卡也能刷公交,则需重建管理系统,投资巨大,各方利益很难平衡。

莆田农行个金部刘经理表示,目前,莆田市金融IC卡的行业应用推广基本上是银行孤身奋战。行业应用推广中涉及的行业方应用系统建设、改造等,往往为银行介入的主要成本。据其透露,目前在该行申办一张金融IC卡只需花费5元钱。不过,每张金融IC卡的制作成本超过12元,也就是说银行每多发行一张金融IC卡,就要贴上7块多的成本费用。

莆田市金融办林科长认为,莆田市应尽快出台支持金融IC卡行业应用的导向政策,从税收、应用试点、价格制定等方面出台鼓励政策,调动商业银行发展金融IC卡行业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建设小额支付商圈,尽快推动金融IC卡应用的普及。同时,也要加强金融IC卡知识宣传,转变居民消费观念,提高金融IC卡的社会认知度,让金融IC卡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支付工具。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