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money.fjnet.cn 2013-07-31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促改革

继续释放改革红利 为经济持续发展再添动力

此轮简政放权,堪比“国企改革”,它一下子打开了民间资本进入重大工程项目甚至传统垄断产业的大门,有望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和活力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梁伟

“行政体制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曾向记者如是说。他表示,改革的第一项任务是行政体制改革,今年主要任务有两方面,即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其中政府职能转变,最重要的就是审批制度改革。

实际上,自5月15日起,国务院已经分四批次共计下放、取消了215个行政审批项目。就在本月23日,国务院取消、下放50个行政审批项目,涉及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中,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被取消和下放的项目最多,达17项,如“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被取消等。

而在5月份第一批被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中,涉及石油天然气、民用机场、轨道交通、移动通讯、矿产资源开发……一系列原来受管制或垄断的投资项目。其尽快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民资松绑的改革思路和意图非常明显。

“减少投资审批是这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一个重点。”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坦言。

“此轮简政放权,堪比‘国企改革’,它一下子打开了民间资本进入重大工程项目甚至传统垄断产业的大门,有望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和活力。”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如是说。

他认为,近百项目审批等事项被取消和下放,会给多个行业引来资金活水。“原有的投资门槛和障碍不存在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畅通了,整个经济机体就健康了。”

除此之外,另外三方面的改革——“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境价格改革”、“抓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也在积极推进。有目共睹的是,7月20日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得到进一步深化。

对于资源性产品和环境价格改革,孔泾源曾表示,今年还将要推进电价改革,简化销售电价分类,扩大工商业用电同价实施范围,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和水电、核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全国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城镇化推进方面,也要“改革试点”。即,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这包括,“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创新城乡社会管理体制”、“建立居住证制度”等。

据孔泾源分析,建立居住证制度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关键措施。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先后出台文件,探索实施了居住证制度。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居住证管理办法。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