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资产质量下行 不良半年增50亿
money.fjnet.cn 2013-08-14 11: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不良贷款的发源地正逐渐由公司信贷蔓延至以信用卡为代表的个人信贷领域。

昨日,人民银行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96.21亿元;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28%,占比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根据《2012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2012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146.59亿元,全年增加36.28亿。这意味着,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额在今年上半年就增长了约50亿,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

这一情况同时也表明,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已开始在信用卡层面表现出来。在此之前,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发源地,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贷款层面。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为3.98万亿元,同比增长32.93%;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77.76%。

资产质量下行

一位沿海地区股份制银行人士称,不单单是信用卡,今年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延续了去年下降的态势,甚至情况还有所恶化,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是不良贷款的高发地。

兴业银行本周公布的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不良贷款出现“双升”态势:公司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较期初增加23.39亿元;不良贷款率0.57%,较期初上升0.14个百分点。对此,兴业银行解释称,主要是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具体到银行卡而言,尽管信用卡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但包括信用卡在内的整个银行卡发展势头依然强劲。

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38.33亿张,同比增长18.86%。其中,借记卡累计发卡量34.7亿张,同比增长18.71%;信用卡累计发卡量3.64亿张,同比增长20.33%。银行卡人均持卡量为2.82张,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为0.27张。

“银行卡消费业务增长较快,银行卡渗透率持续上升。”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卡渗透率在6月末达到了47.44%,较上年同期提高4.74个百分点。

所谓银行卡渗透率是指剔除房地产、大宗批发等交易类型,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银行卡渗透率越高表明用卡环境越成熟。

银行卡渗透率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银行卡市场受理环境的改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