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合众人寿获保监会“解禁”拟拓展理财型产品
money.fjnet.cn 2013-08-22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3月,保监会对四家公司发出监管函,包括合众人寿在内的几家公司因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被监管层勒令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并要求实时监测偿付能力状况。时隔四个月,7月31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合众人寿2013年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达154%,属偿付能力充足类,中国保监会解除对合众人寿偿付能力监管措施。

随着中国保监会投资新政的不断完善,合众人寿已经取得股权投资、发行债权投资计划等资格,盈利能力增强,一季度投资与保费双增长。未来,合众人寿又将有怎样的经营方向,保证其偿付能力达标?此外,去年保费收入前五名的产品均为分红险,其未来是否仍将主打分红险,是否有意拓展其他险种?中国经济网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合众人寿。

2012年保费收入排名前五均为分红型产品 未来是否有意拓展其他险种

据了解,合众人寿去年保费收入前五名的产品分别为福满长红两全保险、养老定投年金保险、幸福人生终身寿险、喜洋洋年金保险、至瑞长红两全保险。而这些产品均属于分红险。合众人寿表示,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障,公司首先要发展保障型产品,再进一步拓展理财型产品。目前,公司与养老社区挂钩的保险产品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产品分为趸交和期缴。

合众人寿表示,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障,公司首先要发展保障型产品,再进一步拓展理财型产品。

去年累计退保金总额达到19.43亿元 同比激增1.5倍

合众人寿去年累计退保金总额达到19.43亿元,同比激增1.5倍。其中,寿险从2011年的7.68亿元增长至12.38亿元。退保金占总收入的18%左右,比例偏高。假设投保人投保金额相等,那合众人寿就有近两成以上的客户选择了退保。

合众人寿表示,退保激增的原因主要是银保渠道的销售误导及寿险产品相比银行等理财产品吸引力下降,竞争力不足所致。行业中银保销售误导形式有承诺保底收益、夸大收益,回避退保损失,导致投保人对损失估计不足等现象。

合众人寿还表示,未来公司在销售误导方面绝不手软,内部多次发文治理销售误导,加强代理人队伍培训,故意销售误导、不合规代理人要坚决清除。

2012年度营业利润同比大增 主要得益于业务结构调整

据合众人寿年报显示,2011年合众人寿营业利润为-741,618,585元,而2012年,此数字则达到了1,642,848,122元。

合众人寿表示,业绩的大幅回暖主要得益于业务结构调整。从极具内涵价值的关键指标“新业务价值率”上看(新业务价值率=新业务价值/规模保费*100%),2012年,合众人寿个人代理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为39.8%,银行邮政业务新业务价值率为0.84%。2012年银保首年保费34.41亿,其中期交保费4.13亿,期交占比12%,期交占比的提高,使银保新业务价值率有所提升。降低银保趸交使公司业务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33%左右。

此外,由合众人寿控股,于2012年中正式运营的合众资产管理公司聘请了专业化的团队进行资金运作,根据可承受风险程度重新制订了新的战略资产配置比例。在2012年,合众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让全年投资收益覆盖了负债成本;加上高标准的风险防范机制,不仅稳步提高了合众的投资收益率,也改善了偿付能力状况。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