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百亿级“蛋糕”面前银联与第三方支付的直连争夺
money.fjnet.cn 2013-08-26 10: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假设你在淘宝购物后在支付宝付费环境下刷信用卡100元,商户就要向支付宝缴纳1元手续费。这1元钱如何在发卡行、收单方及转接清算机构之间分配,正是眼下暗战焦点。据预测,2014年网上支付总交易额将达80000亿。几百亿的刷卡手续费总量已是定数。大块“蛋糕”难免让人抢破头。

“银联要是断开直连,大多数第三方支付将由盈转亏,关门一大批也很有可能。”某大型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他所指的是银联近阶段一系列断开银联卡第三方支付与银行支付接口直连的努力。

银联在近期董事会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下称《议案》)显示,其提请董事会审议的工作步骤是“2013年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金机构新增开通银行卡支付接口,存量接口上不再新增无卡取现、转账、代授权等银联卡业务”;“各成员银行建立统一定价机制,于2013年底前完成非金机构业务收费规范,相关收费不低于银联业管委规定的价格标准”。

银联工作目标是“2013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业务迁移,统一上送银联转接”;“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8月13日,银联已开始行动:召集52家与其达成协议关系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银行卡收单业务运作与收单办法解读会议,表示跨法人交易发送方式不得绕过银联。

“银联想雁过拔毛收一道手续费。”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说。从银联的财务数据来看,其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仍是通道费用。

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一些第三方支付议价能力太强,和银行多头谈判,银行要么选择直连后手续费被压低,要么不能做类似支付宝付费,造成客户流失。”某银行分行卡部人士告诉本报,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已有“垄断”的趋势。

银联业管委的一份文件估算,主要成员银行的银联卡线上支付业务手续费年损失超过30亿元。

第三方支付“哭穷”

“我们的行业是微利行业。”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给本报提供其行业监测数据:从整个行业来看,收取的信用卡手续费费率平均0.6%,但给发卡行的平均费率则为0.4%,亦即第三方支付得到手续费中的约三成份额,因其兼做“收单”和“转接清算”两个角色,相当于线下POS环境收单“7:2:1”分成中的“2”和“1”,占比合理。

在借记卡方面,他称,第三方支付收取商户端的手续费费率为0.1%~0.2%,给发卡行的费率则为0.1%。“比做信用卡支付赚得更少。”从其所在机构来看,因大额支付中借记卡使用率很高,线上支付交易额中有八成是靠借记卡完成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