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即将启程访俄 G20峰会聚焦货币政策
money.fjnet.cn 2013-08-28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半年内二度踏上俄罗斯土地。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下,9月5~6日,习近平将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并在期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同前几次相比,此次峰会G20内部关系空前复杂。在几个关键国家中,美俄因斯诺登事件关系异常紧张、而中日关系则因日本无视历史事实骤冷,导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27日直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安排日本想要的那种领导人会晤。”同时,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令诸多新兴经济体倍感压力。

此次主席国俄罗斯把增长和就业作为峰会主题,并设置了增长、就业、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等八大优先议题。

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刘宗义认为此次峰会主要有两大看点,其一就是各国如何应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紧缩政策;其二则是传统问题,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

聚焦货币收紧应对

路透社引述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习近平出访行前媒体吹风会上的话称,各国如何合作应对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将是G20峰会的焦点。易纲说,在货币政策方面,G20峰会将聚焦当主要发达经济体退出或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时,如何将其外部冲击降到最低。

在同一场吹风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则提出对中国经济增长来说,国际方面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第一就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选择和退出节奏。

“我们认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朱光耀指出,“但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货币发行国,美国必须要考虑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影响,特别是其退出超常规的货币政策时机和节奏。”

他同时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继续,以及近期新兴市场国家的波动,也为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了外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有海外媒体评论称,朱光耀的这番表态意在敦促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勿草率收缩。在上周结束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美联储官员们明确表示在考虑缩减量化宽松时,只有当新兴市场溢出效应可能反过来影响自身经济时才会将其作为考量因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