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李嘉诚“资产大挪移”
money.fjnet.cn 2013-09-02 10:24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大中华区的“围城效应”

虽然宣称“撤资香港”是子虚乌有,但事实上,李嘉诚近几年来一直在降低香港资产于整个商业帝国中的比重。上述密集抛售动作,只是这个思路的集中体现。

这从和记黄埔的财报中便可见一斑。作为李嘉诚旗下最重要的投资平台,和记黄埔2010年中报显示,公司息税前利润中来自香港的部分占到了36%,总额高达65.5亿港元;而在最新披露的2013年中报里,香港资产贡献的利润却只占其中的17%,且总额下降到49.8亿元。

对“超人”来说,香港乃至整个大中华经济圈曾经是他发家之地,但无奈随着时间推移,这片土地留给他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少。

“香港的地产、零售乃至电讯业务的市场正接近饱和状态,而且面临来自内地和海外竞争者的激励竞争,盈利能力不强。内地业务方面,尽管超人有实力,但要和众多国企拼市场也占不到多少便宜。”上海某独立经济学家向腾讯财经表示。

另一方面,近年来,香港商业政策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经过十几年的争论,打击市场垄断行为的《香港竞争法》于去年7月在香港立法会获得通过,虽然这部法律未明确具体的实施时间,但有消息称,今年5月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已开始招聘人员,进入组建阶段,这意味着离法律正式实施又近了一步。

香港当局对于反垄断态度的进一步坚决,将令以李嘉诚等为代表的香港富豪财团受到重大冲击。

而李嘉诚在如今港人心目中的形象,也已经从早年的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的励志典型,逐渐转变为大财团、大资本家的负面形象。今年3月,和记黄埔旗下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爆发大规模罢工潮,便在某种程度上集中反映了民众对其的不满情绪。

前述独立经济学家指出,在区域发展受限的背景下,近期李嘉诚密集减持中港资产,或正是为跳出大中华区这个“围城”,所以未来不排除还有类似的动作。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