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东自贸区初步方案已定 将接受可行性评估
money.fjnet.cn 2013-09-03 09: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消息人士9月2日透露,筹备已经半年多的广东自由贸易区初步方案已经成形,近期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可行性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将直接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

他透露,根据初步方案,广东自贸区的范畴将涵盖南沙、前海、横琴以及白云空港区域。这较早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出席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时透露的南沙、前海、横琴的广东自贸区范畴略广。

根据初步方案,广东版自贸区的定位仍然锁定粤港澳合作。当前,南沙、前海、横琴三大平台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既有政策优势明显。

此前坊间普遍盛传上海自贸区后,国务院原则上不会再批准成立新的自贸区,但上述人士回应说,从目前各方反馈情况看,广东自贸区获批可能性超过九成,高层只是表示时间节点上要把握好,应等上海自贸区试运行一段时日,再启动广东自贸区方案。

他个人估计,高层对广东自贸区的批复可能会在明年初。

三大平台+白云空港

此次广东自贸区方案所涉的南沙、横琴和前海三地为目前广东省内三大国家战略发展平台。其中,南沙的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而横琴新区则被定位为拥有“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的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前海则于去年获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广东将这三地组合上报并不意外。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郭万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无论是从地域面积还是功能定位,这三地虽各有特点,但也都有面向港澳、有金融领域开放试点以及推行政府改革等共同特征。

上述三地面积相加已远超上海已经确定为自贸区的28.78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新区面积为803平方公里,横琴新区为106.46平方公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则约有15平方公里。

除三大平台外,白云空港也被纳入广东版自贸区草案之中。“广州是重要的航空枢纽,将白云空港纳入自贸区可以为广东的申报加分。”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林江说。

此前广州方面公布的广州空港经济区总面积约439平方公里,定位为全球综合航空枢纽,亚洲物流集散中心之一,是中国重要的临空经济中心、航空经济示范区,华南地区重要的发展引擎和增长极。

据本报了解,此前广东方面曾有方案将南沙、白云空港和中新知识城三地组合上报,“目前来看,这套方案已基本流产。”知情人士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