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证监会史上最大罚单的得与失
money.fjnet.cn 2013-09-03 08:53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虽然收到5.23亿元罚单,但是光大证券至今没有拿出民事补偿方案依然让证监会面临尴尬局面。

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处理结果,并没有让证监会满意。虽然光大证券收到了中国证券业有史以来最大的罚单,但是这丝毫不能缓解光大证券至今没有拿出民事补偿方案,给证监会留下的尴尬局面。

9月2日,光大证券复牌下跌8.54%,盘中曾一度跌停,大跌与光大证券前一个交易日受到的处罚有关。因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证监会于8月30日公布了对该公司的行政处罚,罚没金额超5.23亿元,创行政处罚金额纪录。同时,证监会对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总裁助理杨赤忠、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沈诗光、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杨剑波分别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并采取终身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宣布此四人为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对董秘梅键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

整个处罚措施不可谓不严厉,但是相比平安证券保荐风波中,平安证券建立投资者赔偿基金的做法,此次光大证券事件显然称不上圆满。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在平安证券事件中,证监会主席肖钢得到了来自国务院的称赞,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因赔偿基金的存在,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此次证监会也曾督促光大集团协助光大证券,建立民事赔偿基金,但终究未能成型。光大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不便回答有关赔偿基金的问题,有消息会给予反馈。

光大证券这次异常交易,对光大集团声誉的冲击,超乎集团高层的想象,在出事后的第一时间,集团就在光大证券派驻工作组。由于多名高管被市场禁入,新的人员变更不可避免。据腾讯财经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目前集团派驻工作组的副组长(组长为光大证券董事长袁长清)、现任 光大银行副行长刘珺,可能出任光大证券总裁一职。

实际上,光大证券出现此次异常交易,与长期以来的风控缺失、内部矛盾有着关联,空降来的新任高管在部分业务被暂停、需要承担巨额罚款的情况下,要想解决内部纷争,可能还是需要借助光大集团的力量,而这或许也是证监会希望看到的。

案件不移交司法

9月2日,光大证券公告,杨赤忠辞去公司助理总裁职务,梅键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继总裁徐浩明之后,光大证券又有两名高管因异常交易时间引咎辞职。其中梅键未被证监会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因此他的离职令人稍感意外。

不过从证监会的公告来看,梅键在整个事件中,难辞其咎。证监会称,事发当时,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键对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并不知情。但是,梅键身为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直接负责人员,又是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在相关信息尚未披露、市场猜测众多的情况下,在尚未立即协调公司内外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未做任何核实即以个人猜测对外发表言论,并被媒体纷纷转载。梅键的轻率言论加剧了市场波动,对投资者造成了严重误导,违反了《证券法》第78条第二款关于禁止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信息误导的规定。

除信息误导外,证监会还认定光大证券多想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认定,光大证券在8月16日13时(公司高管层决策后)至14时22分转换并卖出 50ETF180ETF基金以及卖空IF1309、IF1312 股指期货合约,构成《证券法》第202条和《 期货交易 管理条例》第70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

不过证监会一直没有披露,案件相关责任人是否会移交司法机关。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光大证券案件尚不足够移交司法的标准,处罚到此为止。

该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这一案件是一个非典型性的内幕交易,未移交司法,主要是基于两个理由。一,光大证券的内幕交易行为是以《证券法》的标准认定的,并非以《刑法》的标准认定,因此仅采取了行政处罚的手段。二,案件是否移交司法,取决于案件的证据标准,是否能排除合理怀疑。以目前证据标准,尚不足以移交司法。

一位律师对腾讯财经解释了“排除合理怀疑”的含义,即证监会起初怀疑光大证券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并足够移交司法。但是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因证据不足或调查结果与预期不符,排除掉了这种合理怀疑,因此不能用刑法来处罚光大证券相关责任人,而是以行政的手段来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