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P2P网贷陷灰色地带:游走于非法集资悬崖边缘
money.fjnet.cn 2013-09-03 09:17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我来说两句

2013年7月1日,央行召开网络信贷专题座谈会,征信记录共享、平台监管、资金监管以及法律身份定位成为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2013年8月26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在京正式对外发布了《个人对个人(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下称《自律公约》),以促进P2P行业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目前,已有超过50家P2P机构签署了自律公约。

之前的三个月中,身处监管空白地带的P2P网贷公司,在重庆遭遇了一场整肃风暴。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指示下,重庆市金融办与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央行重庆营管部、市银监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对重庆的P2P网贷公司进行摸底调查,结果不太乐观—包括宜信普惠重庆分公司在内的五家公司因为涉嫌非法集资等,被要求整改。

2013年7月1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网络信贷专题座谈会”,条法司司长穆怀朋、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张翠微、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以及征信管理局局长王煜均出席会议,红岭创投和拍拍贷等9家P2P网贷平台获邀参与。

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世平告诉《瞭瞭望东方周刊》,“征信记录共享、平台监管、资金监管以及法律身份定位,是这次座谈会提的最多的关键词。”

进入2013年,P2P借贷机构迎来井喷式发展。上海盈灿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徐红伟告诉《瞭瞭望东方周刊》,这个行业现在几乎是以平均每天两家的速度在增长。

第一财经新金融研究中心通过对可统计的P2P借贷机构数据分析后表示,P2P机构数量从2009年的9家增长到了2013年一季度132家。

海通证券发布报告指出,2012年P2P行业交易额600亿元左右;统计的21家P2P交易规模3年内增长81倍,借款人增加8倍;P2P机构数增长8倍。投资10万元以上占资金来源60%以上,目前以中端投资者为主。

与此同时,伴随的却是由监管空白引发的优易网、淘金贷等公司卷款跑路事件。2013年8月初,成立仅4个月的网赢天下发表公开信称“已全面停止所有网贷业务,仅负责对之前欠款的还款安排”。而在这短短4个月内网赢天下平台累计成交金额已经超过7.5亿元,待回收款项2亿余元,涉及1372名投资人。

这给P2P网贷行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