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股转系统除股本融资外也可发债
money.fjnet.cn 2013-09-05 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昨日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全国股转系统服务于挂牌企业需求的多样化融资安排将很快相继出台,除股本融资外,也可以发行债券。全国股转系统近期还正与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挂牌企业提供贷款授信。

谢庚表示,全国股转系统定位于服务初创期、成长期的企业,在财务指标上没有门槛,但是有五方面的非财务挂牌标准,并已细化为没有自由裁量空间的审核要求,可以做到相当程度的公开透明,因此审核效率也比较高。

“全国股转系统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应当用新眼光、新视野来看待它。”谢庚说,全国股转系统既不同于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时期的“新三板”,也不可与境外场外市场,如美国NASDAQ、OTCBB,英国AIM市场、台湾地区兴柜市场等简单类比。

与“新三板”试点时期相比,全国股转系统在法律环境、制度安排、市场效率等方面均已产生很大变化,同时作为中国本土的市场,全国股转系统现阶段为国内中小企业服务,其服务对象的特点也与前述境外市场企业有很大差别。

谢庚透露,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将进一步进行融资工具创新,挂牌企业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制度规则将相继发布,交易制度也有多元化的安排,将包括集合竞价、做市商、协议报价转让及其他协议转让方式。此外,在挂牌企业的公司治理、并购重组等方面也有相关制度安排。

“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既可实现挂牌后融资,也可实现挂牌同时融资,未来也可以实现发行债券进行融资。”谢庚表示,全国股转系统近期正在和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公司将可得到合作银行的贷款授信。

谢庚称,全国股转系统服务中小企业,使其借助该平台实现更好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形成平衡的生态环境,各个市场主体都应该能在其中找到利益关注点。

对作为中介机构的证券公司而言,全国股转系统发展将推动券商业务整合,使其各个业务条线出现融合,同时将促进证券公司进行多元化、梯级的上市资源建设,并形成相关业务链。股转系统的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锻炼证券公司的销售、定价能力,使其回归资本中介的主业。

对于市场投资机构而言,股转系统将构筑比较完善的投融资信息平台,这将大大降低市场主体寻找投资人的信息收集成本。市场有了逐渐改善的流动性之后,对于投资人而言还将增强其风险管理能力,强化其投资意愿。

谢庚说,很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PE、VC投资机构,已经开始从股转系统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例如一些律师事务所构建了分析模型,将挂牌公司披露文件进行分类梳理,来把握审核规律;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已经开始和证券公司合作,进行前期的企业挖掘和筛选工作。

在谈到市场较为关注的流动性问题时,谢庚认为,流动性的根本是流动性需求,这一需求决定了制度供给,股转系统将根据市场流动性需求,不断改进制度,并根据差异化的流动性需求做出差异化的制度安排。随着大家对这个市场更多的认知,随着公司发展过程中对股权外源融资需求的增长,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将会得到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