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月底挂牌概率较大 基建存千亿市场
money.fjnet.cn 2013-09-09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魏静

近来自贸热已从全局性的暴炒变成龙头不倒、概念分化的格局。不过,随着自贸区挂牌时间临近,上周五自贸概念再度卷土重来,除龙头股外高桥屹立不倒外, 上海物贸华贸物流陆家嘴等多只自贸概念股均强势封住涨停板。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此前资本市场对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积极反应,自贸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逐步展开,其中市场存量估计达千亿,这将显著提振上海本地相关建设类公司,如预计涉足港口智能化的 中海科技(002401)、主营业务为基建的柘中建设(002346)、主营城市供水的巴安水务(300262)以及涉足电气设备的 思源电气(002028)等。

数千亿资金

意欲涌入上海自贸区建设

就在资本市场被“自贸区”概念搅动得风生水起之时,上海自贸区开发主体之一外高桥披露了一则非公开募资方案。应该说,这是首家正式宣布参与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上该股更是连续收出六个一字涨停板。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拟以不低于13.20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低于10000万股、不超过26732万股股票,募资不超过27亿元,用于投资打造上海自贸区一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据媒体报道,上海自贸区一期建设项目由5大平台、合计30个子项目构成,项目建设投资额约为26.28亿元;这五大平台分别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平台、亚太分拨中心平台、专业物流平台、高端现代服务业平台和功能性贸易平台。其中,外高桥拟投入募集资金21亿元,剩余6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各项目征地动迁工作已经完成,周边市政配套齐全,已具备项目实施的条件。经评估,上海自贸区一期建设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为10.10%,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58年,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与此同时,外高桥还拟与申能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上海森兰外高桥能源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上海首例零碳余热利用能源供应项目——森兰能源供应项目,以提升自贸区及其配套区域的投资环境。新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外高桥出资3600万元,占60%的股权。

事实上,除了外高桥正式宣布募集27亿元投向自贸区一期建设外, 金融 机构也普遍积极准备支持自贸区建设。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前,金融资本就提前涌向这一区域。

早在8月6日,农业银行就先行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有意向上海提供高达2500亿元的授信贷款额度,同时将积极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央行上海总部也提前召开了动员大会。前者要求下半年加大对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的制度供给和加快项目审批力度;后者则要求上海的中外资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

上海自贸区月底挂牌概率较大

据悉,上海自贸区的行政级别可能是副部级,也就是说,未来至少需要一位副市长级别以上的“主任”。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最快应该在9月底前完成挂牌。作为此次中国上海自贸区的直接参与者,外高桥保税区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挂牌名称、挂牌时间以及具体管委会成员组成都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不出意外,外高桥保税区等相关四个试验区将随着自贸区正式挂牌的成立而完成“翻牌”。

今年8月7日,央行上海总部就召开了2013年第二次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该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正常有序,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会议要求在沪金融机构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支持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积极做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金融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上海市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较快,企业融资结构日趋多元化,信贷结构继续优化。据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2013年6月末,全市各项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7356亿元和429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和9.3%。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