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网络银行"胎动 阿里再"出手" 布局还是故事?
money.fjnet.cn 2013-09-09 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利润角度来讲,存贷业务的利差收入远高于支付业务的收入;而从发展角度来看,阿里小贷业务要扩展必然需要吸收更多资金。申请银行牌照除了能够满足这些诉求之外,它所带来的更多业务空间也是令人期待的。”该分析师称。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由于在国内“网络银行”尚属新型业态,阿里巴巴申请该牌照,除了要得到银监会的支持外,可能还会涉及到央行、工信部等多个监管部门的意见。

“而目前来看,银监会对于互联网金融还持保留和观望的态度,要得到他们的支持恐怕并非易事。”该人士表示,事实上近几年来对于阿里巴巴等新型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一直在跟进调研,也存在不少争议。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因为阿里巴巴主要基于网络发展业务,其模式和产品与传统的商业银行差异较大,现有的规则和标准都是基于实体银行的,如果照搬反而会限制“网络银行”的创新和发展。

在他看来,网络银行只专注于基于互联网的业务,相应的监管标准和业务规则需要有比较多针对互联网的创新。而作为一种尝试,可以先对网络银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做一些限制。

渗透银行业务

尽管阿里巴巴从未承认觊觎银行牌照,不可否认的是,阿里金融这几年的业务创新已经逐步渗透到银行业。

海通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银行有三大核心业务“存、贷、汇”,汇主要是支付结算等中间业务。而阿里金融通过“支付宝”实现由“电商”到“汇”业务,由“余额宝”实现“汇”到“存”,由“阿里小贷”实现“汇“到 “贷”。

支付宝网站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04年创立支付宝,目前其年交易额已经接近2万亿元,注册用户达到8亿。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宝日交易额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日交易笔数峰值达到1.058亿笔。

目前除淘宝和阿里巴巴外,还有超过46万的商家和合作伙伴支持支付宝的在线支付和无线支付服务,范围涵盖了B2C购物、航旅机票、生活服务、理财、公益等众多方面。

海通证券认为,阿里巴巴在做大电商平台的同时,支付宝作为虚拟账户解决了线上支付存在的空间不对称问题,实现了从“电商”到“汇”业务。而随后,阿里金融推出余额宝,完成从“汇”到“存”的跨越亦更具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