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网络银行"胎动 阿里再"出手" 布局还是故事?
money.fjnet.cn 2013-09-09 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6月13日,支付宝推出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

很快,余额宝便展现了超强的“吸金”能力。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4点,正式上线18天的余额宝累计用户数已经达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余额宝”的推出,标志着支付宝开始由“汇”到“汇+存”的转型。对于客户而言,支付宝在功能性上与存款越来越相近。

此外,在贷款业务方面。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先后成立了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6亿元及10亿元,主要面向部分城市的淘宝或阿里巴巴上的电商企业放贷。

截至2012年末,阿里小贷累计获贷客户数20.7万户,累计发放贷款508.7万笔,累放金额394.2亿元;余额客户数6.7万户,余额笔数16.4万笔,金额29.4亿元,平均每笔贷款1.7万元,户均贷款余额约4.4万元。

根据央行与银监会共同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融资比例的制约是阿里小贷发展的最大的障碍,亦是其申请银行牌照的冲动的原因之一。

据一位互联网金融研究人士介绍,事实上,国外已有网络银行的先例。例如美国的WedBank,其业务就包括了存贷款、发行信用卡等。

但该人士认为,尽管凭借量化放贷模式和独特的风控体系,阿里小贷目前的不良率还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因其信贷业务,包括信用贷款、供应链贷款等业务经营的时间还不太长, 无论是IT、人员,还是业务模式可能都需要更多时间来完善和检验。

【一直被绯闻,从未走红毯】关于阿里金融“被银行”的这些年

2010年9月

消息称阿里巴巴有意设立银行,彼时正处于实质性论证阶段。很快,阿里巴巴公关部负责人回应称,这一消息属于误传。

2010年12月

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成功收购了alibank .cn域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