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网络银行"胎动 阿里再"出手" 布局还是故事?
money.fjnet.cn 2013-09-09 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另一种解读则与阿里集团的IPO有关。

自2012年5月与雅虎达成“赎身”协议之后,阿里巴巴就承载着颇大的高估值上市压力。根据协议,雅虎对阿里巴巴未来IPO的标准进行了重新规范,规定阿里IPO时毛收入应不低于30亿美元,IPO发行价需比阿里回购雅虎股份每股溢价110%。而根据阿里巴巴当时350亿美元估值计算,未来IPO时阿里市值需达到至少735亿美元。

换言之,如果阿里巴巴不能以735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在2015年前上市,雅虎即可自行处理手中股份,雅虎还是大股东。显然,这绝对不是马云愿意看到的。

摆在马云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高价上市。但是,业界习惯性地拿eBay做阿里巴巴的参照。在2011年10月1日~2012年9月30日的一年时间内,eBay营收为134.6亿美元左右,而阿里巴巴同期约为40.83亿美元,不到eBay的1/3。

目前,eBay的最新市值为700亿美元左右,那么阿里巴巴的估值是否能超过eBay呢?

“阿里IPO需要讲故事,而互联网金融业务拥有极大的想象空间。”上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虽然阿里集团计划打包上市的部分并不包括支付宝、阿里小贷等金融业务;但金融业务实际与阿里集团的其他业务密切相关,比如,如何增加电子商务平台的用户黏性,金融服务是最有优势的。

【棋子密布】阿里巴巴重庆设立第二家小贷公司

继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今年8月马云在重庆又新设了一小额贷款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小贷和担保公司的城市,因此,重庆正成为马云金融帝国的“实验田”。

阿里巴巴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新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服务对象仍主要针对网络电商,主要是淘宝、天猫上的商户,并不针对实体经济的客户”。

新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简单得多:外商独资企业,大股东为注册地在香港的阿里巴巴金融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阿里金融控股”)。而马云在重庆的第一家小贷公司则是复星集团、银泰集团、万向集团共同组建。

阿里巴巴人士向记者表示,“阿里小贷提供信用贷款和订单贷款两种贷款产品,客户主要是小微企业,大部分贷款额在几千到几万之间。”据该人士透露,平均每天的利润已经达到100万。

有消息称,马云还有可能在重庆卖保险。

种种迹象表明,重庆正成为马云的一块“金融试验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