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对公理财业务剧增 股份行前8月市场占比近六成
money.fjnet.cn 2013-09-09 09: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对公理财发行和销售方面,2013年上半年,农行共发行对公理财产品7602.44亿元;浦发银行[9.82% 资金 研报]对公理财客户数突破9060户,对公人民币理财累计销售超过3610亿元。

“我们银行有专门的对公理财产品,收益基本上都在4.5%左右,还是比较不错的,与个人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基本差不多。银行对公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比较稳健,风险较低,但产品种类低于个人理财,主要是企业法人理财。”工行北京地区某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有大行占比提升较快

“对公理财产品市场份额最大的是股份行(今年1~8月市场份额占比56.39%);国有银行占据了23.74%的市场份额,城商行的占比为17.49%,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指出。

曾韵佼指出,从产品投向看,今年1~8月,50.03%的产品资金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这符合“公司闲置资金要求安全性第一”的特征;产品期限集中在1~3个月之间(占比72.23%),也与公司理财“对流动性要求高,理财资金需要服从公司主业用款需要”的特征相匹配。

“股份行与国有银行对公理财表现突出大概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其自身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在对公理财方面更能够提供符合公司或机构需要的产品。二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结果,促使银行积极挖掘以前未曾重视的对公理财这块,以期寻求新市场;三是上市公司的IPO超募资金以及利润沉淀资金,使越来越多的公司有财可理;这些银行既然要投资理财,肯定会考虑找些实力较强及产品最好的银行。当然,也会选择一些投向比较稳定的产品。”理财专家徐建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与股份行、国有银行对公理财产品业务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相比,一些小银行在对公理财业务方面却信心不足。

“一般个人理财产品在种类各方面比较多,这块多于对公理财业务;因为一般公司和机构如果有闲散的钱,可能更愿意去做其他能获得更高收益方面的投资,毕竟银行对公理财产品收益这块还是有限的,”某中小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另一位小银行的工作人员则指出,其所在银行没有专门的对公理财产品,只有个人理财产品或少许个人理财产品兼具对公理财的性质,只是顺带做做,这类产品不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