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证据保全:软件企业维权诉讼中的制胜关键
money.fjnet.cn 2013-09-09 12:27   来源:中华网    我来说两句

本案借鉴意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案依法惩治了使用盗版及未经授权软件的不法行为,对于那些依然忽视他人知识产权的企业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

中国动漫行业长期依赖Adobe?Flash、Adobe?Photoshop、Adobe?AE、Adobe?Pr等专业软件从事动漫制作,使用Windows、Microsoft?Office软件作为日常办公软件,但中国动漫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比例不高,盗版现象非常严重。厦门大拇哥公司作为国内动漫企业的领头羊之一,同样使用大量盗版软件。因而本案对于推动中国动漫行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意义重大,也助于提醒动漫企业使用盗版软件存在的法律风险。

软件联盟中国区总监兼首席代表王晓艳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联盟的成员公司每年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发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现代生活的软件解决方案。一些企业大规模使用我们成员公司的盗版软件,给权利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面对软件侵权,成员公司在维权过程中常面临着投入大、维权门槛高、侵权成本过低等问题。本案中,法院在证据保全和赔偿额的认定问题上积极适用法律,充分保护了权利人的利益,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有业内专家在评论本案时表示,法院为解决原告举证难的问题,专门到被告住所地进行证据保全,为案件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案件判决数额达200多万元,体现了司法保护力度。希望通过对司法实践的总结和分析,能够对今后该类案件的审理起到借鉴作用,从而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的目的。

马远超律师认为:“法院在本案的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在诉前进行了缜密细致的证据保全工作,有效固定了侵权证据。案件审理以事实为依据,对侵权行为及判决认定公平公正。体现了司法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与保护,为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对于国内其他法院的作法,本案可以借鉴之处是主要有两点:一是果断采取诉前证据保全措施,并且由知识产权庭法官负责执行;二是在合议庭中引入具有计算机软件背景知识的专家,有效弥补了法官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马远超表示,“厦门中院邀请了一位计算机软件专家作为人民陪审员,担任合议庭成员,非常有效的为主审法官提供了计算机软件背景知识方面的支持,使得主审法官有效的查明了事实,准确判断出被告提出的所谓辩解理由是否成立,促使法官做出了正确的判决。”

“打击软件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已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明确地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此次厦门中院和福建省高院的判决再次证明,中国正在采取强有力的积极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促进创新。软件联盟呼吁更多企业自觉尊重知识产权,同时软件联盟也将一如既往地与政府机构、司法和执法部门持续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共同维护法律尊严,为鼓励创新营造健康公平的环境。”王晓艳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