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政府2亿增信基金撬动小微企业贷款300亿
“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正式启动
money.fjnet.cn 2013-09-24 16:31  王永珍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3日,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省经贸委、省财政厅联合举行“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签约仪式。未来三年,该计划将累计发放贷款300亿元扶持我省1万家小微企业。

当前,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形势下,我省的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存货增加、成本增大、订单减少等问题,且受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风险抵补能力较弱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银行融资能力也受到了制约。在省金融办组织推动下,省经贸委、省财政厅和省工行三方共同建立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贷款机制和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贷款政府增信资金机制,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及银企共同出资建立“风险池基金”的模式,着力为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抵(质)押不足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本次“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协议还明确规定,将对小微企业执行利率优惠政策。即,每户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最高上浮将不超过人行基准利率30%,针对困难企业将采取利率不上浮或少上浮的政策,同时对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行业的小微企业也将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以此减轻企业的经营成本。

工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优先配置专项贷款规模,满足万家小微企业成长需要,并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短、频、快”的特点,从体制、政策、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在目前所有工行网点也都能同时响应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的前提下,首批将通过打造10家“小微企业专业支行”,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同时,灵活运用多产品+多担保方式+多期限组合,制定出个性化的小微企业融资解决方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更多小企业纳入成长计划。

据悉,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省积极构建省级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平台,省财政在去年出资2000万元设立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6000万元,设立台资中小企业助保金和现代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助保金。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的推出,是我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与之前的扶持政策相比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受益面广。借助政府“增信基金”,将为我省10000家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抵(质)押不足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覆盖面高于以往其他项目;二是财政投入大。省财政将出资1亿元,地方按不低于1:1比例配套,签约起3年内将撬动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三是合作模式新。采用“省、市联动”的合作模式,通过省级资金的投入和引导,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参与积极性,有利于因地制宜,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

小微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和就业的重要力量。至今年6月末,全省小微工业企业66243户,占全部工业企业95.1%,全省小微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占全部工业的比重分别为43.6%和44.7%;对全部工业总产值贡献率51.7%,增加值增长贡献率54.5%,对全部工业从业人员增长的贡献率达70.4%。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万家小微企业成长贷款业务合作的签约,对优化我省金融生态环境、突破融资难、担保难瓶颈,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