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向莆机遇——解析闽赣新引擎(上)
money.fjnet.cn 2013-09-24 08:56  任君翔 项裕兴 王敏霞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在向莆铁路即将开通之际,本报与江西日报以“动脉·机遇”为主题,首次开展联合采访活动。9月3日至12日,两报记者从南昌到莆田沿着铁路线行进,一路了解铁路大动脉对区域协作、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老区发展的带动意义。今日起,本报以“向莆机遇”、“向莆热力”、“向莆潜力”为题,为您解析向莆铁路这一闽赣新引擎。敬请关注。

  省铁办供图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任君翔 项裕兴 王敏霞 卞军凯)向莆铁路将于26日正式运营。这是我省第一条连接中部内陆腹地的客货共线快速铁路,也是江西等中部省份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向莆铁路起于南昌向塘,穿越层峦叠嶂的武夷山脉、戴云山脉,一路向海,建设里程632公里,其中江西境内241公里、福建境内391公里,途经南昌、抚州、三明、福州、莆田五市,结束了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尤溪、永泰等两省7个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在争取建设向莆铁路之时,福建人曾发誓“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建”;向莆铁路建成之际,江西媒体惊呼这条铁路“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动车开了,幸福来了”,沿线政府和群众,都将向莆铁路视为命脉线、发展线、圆梦线、致富线、小康线。

沿线产业迎来提升机遇

千里向莆一日还。向莆铁路客运线设计时速200公里,福州至南昌运行时间从11个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以内。厦门至南昌、福州至武汉、福州至郑州的运行时间,缩减一半乃至三分之二。货运线设计时速120公里,可载运双层集装箱。

时空距离缩短,运力极大增强,必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捷涌动,加快经济发展要素的扩散与集聚,为沿线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契机。

临港产业的发展,港口与腹地,缺一不可,不可分割。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