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50亿绿色融资解渴 兴业银行助力宁波环保
money.fjnet.cn 2013-09-24 17: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4日下午,兴业银行“美丽中国行·美丽明州”绿色金融主题推介会在宁波举行。会上,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与宁波市环保局签署《金融推进宁波市环境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结合政府、金融和市场的优势,完善环保融资机制,共同促进宁波市环保事业的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排污权金融服务开展全面合作,包括开展宁波市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排污权金融服务业务,促进宁波排污权金融服务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等。

兴业银行表示,“十二五”期间,将通过排污权融资、节能减排融资和多元化融资等服务模式,为宁波市提供50亿元节能环保专项绿色融资,同时在低碳、节能、环保重点项目融资的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此次签约,对宁波富达等绿色产业企业是一大福音。宁波富达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司旗下一家专业生产高标准环保水泥的子公司已从兴业银行今年推出的“非信贷绿色金融融资模式”中获得一笔融资,解决了约80%的资金缺口,而在以往,即使是宁波富达这样的上市企业,直接从银行获得此类融资也并非易事。

记者获悉,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宁波市拟做大做强的重点产业集群,该市已于9月17日正式发布《宁波市节能环保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至2015年,宁波市节能环保产业全部工业总产值达18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无疑将为宁波的绿色金融市场带来广阔前景。

但在微观层面,节能环保企业普遍面临着因担保难、缺乏充足抵押物而难于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问题。

宁波市一家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充足抵押物,过去企业只能通过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进而从银行获得贷款。这种模式不仅增加了融资成本,获得的贷款也有限,远不能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

“今年我们市场很不错,在江西接了好几个订单,但由于流动资金有缺口,接订单时有些犹豫。我们公司现在绿色融资缺口很大,大约有5000万元。其中一个项目是给某汽车主机厂流水线做节能改造,大约需要2500万元资金,用自有的资产或土地抵押,只能贷到500万元左右。”上述合同能源管理企业负责人坦言。

但近日该司看到了解决资金缺口的希望——该司与兴业银行就EMC节能服务商融资模式达成了比较明确的贷款意向。而在兴业银行推出的“绿金融?全攻略(2013)”专案中,还包括订单融资产品,适用于企业根据承接的优质订单,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同时将订单未来回款作为还款来源,这也将大大提高该司从兴业银行获得贷款的机会。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末,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已累计为宁波市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28亿元,融资余额15亿元,涉及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领域多个行业30多个项目,可望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逾40万吨、化学需氧量逾14吨,实现的碳减排量相当于1000辆出租车停驶2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