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海自贸区:现实很骨感
money.fjnet.cn 2013-09-28 09:22   来源:腾讯网    我来说两句

试验田作用:开放倒逼改革

上海自贸区理想很丰满,现实还较为骨感。

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多项改革措施,特别是金融改革方案成为最大亮点。这片仅占上海市面积1/226的弹丸之地,能否为中国经济新一轮改革提供动力?

根据自贸区总体方案,目标是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建立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将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使之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即将于9月29日挂牌的上海自贸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近29平方公里,这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226。然而就是这块不足30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却被视为新一届政府推动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

随着中国入世红利的消退,外贸已经难以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又开始倡导建立新的国际贸易体系,而中国均不在谈判之列。这意味着中国面临“二次入世”的风险。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