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温州盘点金改成效 “民营银行”淡出视线
money.fjnet.cn 2013-09-28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温州金改一年半,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根据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部分区域内产生了溢出效应,也为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实践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之前温州金改曾被各界热议的 “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一事,在此次通报中并未见到,之前媒体猜测可能会引起关注的民营银行,在此次官方通报中也只字未提。而官方通报首位提到的推进温州民间借贷立法一事,在9月26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审议会议上,内容出现显著变化,“温州民间借贷年息上限为48%”的相关表述不见踪影。

民间借贷立法内容调整

对于温州金改,温州在官方通报中特别提到,长期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处于无序发展状态,民间借贷风波频发,这与民间借贷行为和监管缺乏法律保障密切相关。

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说,在浙江省政府的直接指导下,温州市政府2012年9月就启动了民间融资地方立法工作,并向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进行了沟通汇报,形成了《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这被认为是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推进民间融资管理地方立法的创新。温州认为,如果该条例能够顺利出台,将成为全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为民间融资活动主体提供明确的行为规范。

据报道,今年3月以来,关于《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中“民间借贷年息上限设定为48%”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参与该条例草案编制的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李有星当时曾对媒体表示,48%政府干预利率上限的确定,是参考了央行历来在温州的调研、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以及香港的《放债人条例》而最终确定的,其目的是在于对金融风险进行防控。

但在9月26的浙江十二届人大常委第五次会议上,“48%”这一条已变更为 “民间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利率的规定。”

对于这一显著变化,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上说明,草案准备过程中是想设立一个利率上限,这在浙江民间金融实践中有很强的实际需求,且对抑制不合理的高利贷会有很强的正向作用。但考虑到国家金融主管部门有明确的不同意见,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制定的新的民间借贷审判司法解释,可能对利率会作出新的规定,草案最后只作了原则性规定。

民间融资模式全国多地借鉴

张震宇还称,对于温州民间借贷这种融资行为,温州创新了一批模式,且得到全国多地的借鉴。

如温州目前已创建民间借贷服务中心7家,截至8月末,登记借入借出需求总额61.4亿元,成交总额13.98亿元,场内借贷成功率28.8%。此外发布“温州指数”按照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民间直接借贷等6大类市场主体设立400个监测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