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债预发行首日平稳亮相 成交1.62亿元
money.fjnet.cn 2013-10-11 08:5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10日,国债预发行交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推出,标志着上交所成为国内首个推出国债预发行交易的市场,也是今年上交所债券市场推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上市首日,国债预发行和七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走势非常吻合,以3.99%开盘,最高4.00%,最低3.99%,收盘4.00%,较挂盘基准价(3.992%)小幅上涨0.8基点。从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国债预发行价格走势较为平稳,买卖价差基本维持在1个基点以内,大幅小于同期限现券买卖价差。投资者交易理性,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统计显示,全天共成交162000手,成交金额1.62亿元。

从境外经验来看,国债预发行业务在成熟市场非常普遍,是各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完善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的重要配套举措。目前,我国国债市场化的发行机制日趋完善,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交易较为活跃,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上交所国债预发行交易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促进国债市场价格功能发现;有助于完善国债发行体制,发挥国债利率的市场基准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助于降低国债承销风险,为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

上交所此次推出的国债预发行业务,在交易规则设计上,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特点和优势,采用集中竞价、净额结算、T+0回转交易等;在风险控制措施上,采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入价格区间控制、限定市场规模上限、实行保证金制度和充分的信息披露等多种举措,加强对国债预发行业务的风险控制,确保国债预发行交易平稳发展。

发展债券市场已成为上交所发展战略之一。据了解,下一步上交所将积极推进国开行来交易所发债、推动商业银行减记债及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交易所交易转让等多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交易所市场公开透明的优势,推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