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五个优化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转型升级
money.fjnet.cn 2013-10-10 15: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举措。为此,工行龙岩分行紧紧抓住小微企业这片广阔的蓝海,采取五个优化措施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转型升级。

一、优化发展战略。近年来,该行将小微企业业务作为新的信贷增长点,在自身经营转型中将小微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和信贷支持重点,加大资源投入和创新力度。根据海西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制定了龙岩分行小企业融资业务三年发展规划。目前,该行法人信贷客户中80%以上客户均为小微企业。

二、优化信贷结构。近年来,该行将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作为优化信贷结构的重要手段,积极贯彻落实银监部门提出的“两个不低于”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幅,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时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科技型小企业、重点领域优质小企业和单户贷款余额5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倾斜。从2010年开始,小企业贷款余额逐年攀升,从2010年的26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3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从2010年末的18%上升到2012年末的20%。

三、优化专营机构。作为全球第一大商业银行,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网点分布广泛、人员储备充足、信息技术先进的优势,大力推进小企业专营支行建设,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截止目前该行有小企业专业支行4个,分行级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1个,总计有5个专营机构,从业人员100多人。为积极做大做强该行小企业贷款规模,该行目前正准备向上级行申请增加小企业专业支行,同时加大小企业培训力度,力争使全分行信贷客户经理都具备小企业信贷业务从业资格。

四、优化服务机制。近年来,该行在“六项机构”和“四单原则”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内部制度、流程、系统、队伍。在小微企业服务流程方面积极推进小企业“四合一”流程,不断缩短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时限。在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突出“专业、专职”,不断加快小微企业信贷人才培养,积极将一批大学生和优秀信贷客户经理充实到小企业信贷队伍中。同时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坚持不搞“存贷挂钩政策”,继续对小企业执行利率优惠政策,特别是对困难企业尽量不上浮、少上浮。对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行业的小微企业给予利率上的优惠,切实减轻其利率负担。

五、优化风险防控。该行在大力拓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同时,十分注重业务发展质量。一是注重多方判断,侧面印证,做实贷前调查工作,从源头防范风险。二是在业务品种上,以发展小企业贸易融资和房地产抵押贷款为主,并落实有效的特别担保,坚持小企业贷款每年有一定的换手率。三是严密防范小企业融资业务经营中的道德风险,以内部审计、行业自律、群众监督等多种方式开展道德风险监管。四是健全小企业融资业务贷后检查制度。在总省行制度的基础上,细化小企业融资业务贷后管理和检查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小企业融资业务抽查和全面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押品价值重评、客户经理履职等情况,消除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