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电价下调:电企跌倒电网吃饱
money.fjnet.cn 2013-10-12 16:3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电作为生活生产必需品,如果下调销售电价,能够降低企业成本,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持,同时还能减轻民众的生活压力,防止物价反弹过高。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通知,本次电价下调为全国性火电上网电价下调,销售电价水平不变。

目前国内电价包括上网电价和终端电价,终端电价又包括民用电、商用电和工业用电等。此次上网电价下调让今年业绩大增的电企利润受损,粗略估算行业损失500亿元。

销售电价未下调 电网成最大受益者

在目前电力价格管制下,电网企业的高利润显而易见

2002年电力改革中,垄断中国所有电力产业的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五大发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

由于电力生产行业的特殊性,产品销售对象非常单一,发电企业提供电力给电网公司,然后再由电网公司通过电力线路网络分销给消费者。

当前,电厂不允许直接向企业售电,只能通过电网,而且发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都由政府审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价差是电网企业的收入来源,电网企业为了自身盈利有动力维持足够的价差。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