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电价下调:电企跌倒电网吃饱
money.fjnet.cn 2013-10-12 16:3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众所周知,传统用电模式是用户向电网购电,然后按照国家统一价格向电网企业缴费。而电力直接交易是指发电企业和终端大用户之间通过直接协商的形式确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然后委托电网企业输送给用户。

电监会从2009年联合发改委发起直购电交易方式,但一直实施艰难。至今,只有9个省份正式获得批复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工作。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称,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对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将不再进行行政审批。同时还要求各地必须加快推进电网输配电价测算核准工作。

大用户直购电的推进有利于改变目前电网拥有的独家买卖电的特权,电力市场中两个最重要的主体,即发电企业(生产者)和电力用户(消费者)能直接进行市场交易。

大用户直购电的推进能让市场出现多个买家和多个卖家的局面,随着电力直接交易购电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电力购销的市场化程度将加大,有利于破除电网企业独家垄断的现状。电网企业有可能在竞争中逐步发展成为低利润的公用事业服务企业。

今年初,有关国家电网将会被一拆为五的说法被广泛报道,但很快又被相关部门否认。作为全球最大的电网公司,国家电网2012年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七。近两年发改委多次上调电价,电网的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但运营效率未真正提高。如果分拆电网公司将有利于形成和完善电力市场,推动成本与利润的透明,使生产生活的用电成本降低。

此次火电上网电价下调,但销售电价水平却不变,最大的受益者不是用户,而是比火电企业更强势的电网。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