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湖北银行超速扩张陷资本金困境 平台贷现隐患
money.fjnet.cn 2013-10-17 08:3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平台贷现隐患

作为省级城商行,与汉口银行相比,湖北银行的优势在于其可以覆盖全省,不过作为一家年轻的城商行,湖北银行目前所依仗的更多是政府支持。

“虽然去年湖北银行资产总额、存贷款以及净利润增速都很快,不过这跟政府的支持有很大关系。当初政府建立湖北银行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实力雄厚的平台为其地方建设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所以在其发展初期,湖北银行跟政府有大量合作。”上述当地银行业人士表示。

2012年末,湖北银行资产总额达1022.8亿,净资产74.2亿,净利润10.1亿,存款余额635.5亿,贷款余额408.2亿。

湖北银行自成立之初,就与湖北省各地市政府展开紧锣密鼓的银政合作。

2011年6月,湖北银行襄阳分行成立,揭牌仪式上,湖北银行与市政府签订了《银政战略合作协议》,为襄阳市提供200亿元综合授信。同月,湖北银行与孝感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将向孝感市新增授信不低于80亿元,支持孝感经济社会发展。

2011年7月,在湖北银行咸宁分行成立仪式上,湖北银行与咸宁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十二五”期间湖北银行向咸宁市新增授信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支持其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

除了与地方政府展开银政合作,湖北银行也极力谋求与省政府及武汉市相关政府部门展开积极合作。

2012年5月,湖北银行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北银行预计5年内,将提供总额不少于30亿元的授信。同年10月,湖北银行与湖北省国防科工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北银行为湖北省内国防科技工业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11月湖北银行与湖北省水利厅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开始开启湖北银行同省政府部门的合作。

“作为新兴的城商行,大量银政合作是其快速拓展业务范围的便捷渠道,不过也要注意平台贷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二虎”相争

其实,作为一家刚起步的城商行,湖北银行不仅要与国有大行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展开竞争,其与武汉市老牌城商行汉口银行的竞争也在所难免。

2012年末,汉口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622.21亿元,各项存款1079.1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90.37亿元,净利润18.59亿元。

据湖北银行一内部人士透露,今年湖北银行重点布局在武汉铺设营业网点。目前,湖北银行已经在武汉城区有6家支行,而作为已经深耕武汉16年的汉口银行而言,其在武汉本地已经有一级支行16家、二级支行65家,共计81家支行。另外,在湖北银行已经设立分行的黄石、襄阳、宜昌、荆门、鄂州、恩施6地,汉口银行也均有自己的分行。

“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在某些领域的确会存在一定的竞争,更何况两家银行都与当地政府有大量合作。”对于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的竞争,湖北银行光谷支行一位内部人员坦诚地说道。

据该人士讲,最初在考虑如何组建一家城商行的时候就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把汉口银行和其他5家小的分行并在一起,组建一家新的城商行;另外一种是保留汉口银行,在另外5家城商行的基础上组建一家新的城商行。由于汉口银行实力雄厚,恐一家独大,所以选择了第二种方式。

2013年,湖北银行总资产预计达到1300亿以上,各项存款达到1000亿以上,各项贷款达到600亿元以上,净利润达到15亿元以上。不过,从规模上看,这与汉口银行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