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首批10名额已下发 仅能在省内经营
money.fjnet.cn 2013-10-16 09:50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自民营银行开闸获得管理层点头、首肯以来,民营银行的申请筹办一直在稳步推进。昨日,记者获悉,第一批民营银行10个名额已经下发至各省,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分别获得两个名额,但由于管理层担心民营银行对欠发达地区的“虹吸效应”,因此试点期间只能在省内经营。

名称预审核不久将会公布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强调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7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金融“国十条”,其中第九条“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首次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务院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提到“推动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

为此,全国各地掀起了申办民营银行的风潮。据了解,截至9月底,今年已有10家民营银行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先核准,27家企业提出成立民营银行意向。在广东地区,深圳腾讯、广州香江集团和揭阳中德产业园以及金发科技(6.23, -0.15, -2.35%)均有意向申请设立民营银行。记者昨日从小贷行业资深业内人士萧婄(化名)处得知,首批民营银行的名额已经下发至各省,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分别获得两个名额。

目前民营银行的工商注册登记名预核准工作在进行,上述知情人士也透露:“民营银行名称的预审核会在不久后公布。”

民营银行仅能在省内经营

有报道昨日指出,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下称《办法》)已完成报至银监会,并被银监会列为“范本”,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

其中,在设立门槛方面,《办法》规定,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设立后视发展情况逐步增资。在股东资质上,《办法》规定,民营银行的股东原则上不超过20个。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其他企业法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10%,单个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所有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

《办法》也指出,民营银行的股东要尽量本土化,具备本地户籍,以便监管层更容易掌控风险信息。同时,《办法》规定,民营银行应该原则上不在行政区辖外设立分支机构。

萧婄也透露:“试点期间,民营银行只能在全省经营,就像一个大型的村镇银行,有经营上的地域限制。”萧婄解释,这是因为监管层担心民营银行跨区域到欠发达地区设点吸存,这些地区没有大的信贷项目但存储率却很高,然后到发达地区放贷投资,导致欠发达地区当地的信贷资源被吸干,地方经济发展受到阻碍。

不过,尽管是一块香饽饽,有些省份却视为烫手的热山芋,“有些省份都不敢接这个名额,因为名额有限,被一家企业得到了,自然得罪了另外一家。”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