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小银行或遭遇流动性危机 机构拉响风险上升警报
money.fjnet.cn 2013-10-16 09:5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中国银行业的信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标准普尔15日最新发布的《中国50大银行》报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国内银行的信贷损失可能大幅上升。大型银行和全国性银行虽然在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但多数规模较小银行的资本水平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部分银行的融资和流动性状况甚至会大幅恶化。

不只是标普一家机构,最近,国内外诸多的机构和学者对中国银行业乃至金融业所蕴含的信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行了警示。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需要对此给予高度重视,防止金融风险爆发。

风险 银行表内外信贷扩张引担忧

标准普尔15日指出,对中国银行业而言,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一些行业遭遇日益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最近一次信贷热潮蕴含的风险正浮出水面。根据标普的估测,2012年大型银行表内外信贷(包括贷款、委托贷款和理财产品信贷)总的增长率为17.6%,而全国性和大型区域性银行的表内外信贷增长率最高可能分别达25.8%和27.5%。

警示中国的信贷激增绝不只标普一家。同样是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近日发布报告称,虽然某些信贷渠道正在收缩,但中国总体信贷水平仍然高企。按照惠誉测算的口径,2013年中国信贷增速将达到20%。报告指出,若以信贷与GDP的比值衡量杠杆率,即使作出乐观预测,即信贷年增速放缓2个百分点至12%、名义GDP增速保持在11%,到2017年底,这一比值也将接近250%,远高于2008年的130%。

而据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前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日前在华盛顿IMF/世界银行[微博]秋季年会上更是表示,中国信贷扩张现象严重,如果不采取措施,2014年就可能爆发金融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与银行表内信贷扩张相比,“影子银行”等表外信贷扩张由于更容易规避监管,蕴含的风险也更大。尤其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的影子银行活动在为地方政府项目、房地产开发和经济体内其他高风险部门提供融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截至2013年6月底,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总额为9.7万亿元人民币。标普估算,银行业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贷敞口总额介于14至15万亿元人民币,约相当于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的20%,上述差额由债务投资和信托贷款构成。

由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3》称,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自2010年以来发展迅猛。2012年底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规模达到14.6万亿元(基于官方数据)或20.5万亿元(基于市场数据)。前者占到GDP的29%与银行业总资产的11%,后者占到GDP的40%与银行业总资产的16%。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