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卷入监管风暴
money.fjnet.cn 2013-10-18 08:4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对于上市公司各类违规事项的查处力度呈现出加强的态势。今日,又有三家上市公司因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违规,或被立案调查,或被出示警示函。

吉峰农机:四高管涉嫌内幕交易

虽然吉峰农机的四名高管抢在重大利空之前“精准”减持躲过了大跌,但他们显然没能躲过监管机构的“法眼”。

吉峰农机今日公告,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郑舸、董事财务负责人赵泽良、监事会主席陈德、董事副总经理曾晨东10月17日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四人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予以立案调查。

虽然调查通知书并未明确四人涉嫌内幕交易的相关事由,但有市场人士向上证报记者分析指出,本次四名公司高管同时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极有可能与今年3月份其在重大利空公布前的大幅减持行为有关。

今年以来,由于吉峰农机高管在公司重要公告发布前的敏感期内往往有“精准”的减持动作,因此一度饱受市场质疑。2013年3月12日,吉峰农机披露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股东西藏山南神宇拟减持公司不超过2100万股股票,该规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88%。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即报以大跌,并在随后的两个月内一度跌去近30%。而就在该公告出台前,郑舸、赵泽良、陈德、曾晨东大举减持了公司股票,得以躲过一劫。由于出手减持的时间敏感并且规模较大,该四人的减持行为引来市场一片质疑之声。

深交所交易信息显示,赵泽良于3月4日与6日分别减持吉峰农机11.59万股与1.97万股,合计套现逾120万元;陈德于2月8日与3月4日分别减持1万股与7.9万股,合计套现78万元;郑舸于3月6日一笔减持45万股,套现360万元;曾晨东于2月7日与8日分别减持20.55万股与1.5万股,合计套现近18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吉峰农机2012年年报信息显示,郑舸在2012年年末持有公司股份180.03万股,照此推算,其于3月6日减持的4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正好为25%,这意味着已经达到其年内减持的“天花板”。

“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肯定有内幕交易嫌疑,山南神宇本来就和吉峰农机关系密切,那次的减持规模还特别大,这些高管的减持时间掐得正好,当时媒体的质疑就不少,确实应该好好查一下。”一位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天津磁卡、隆基股份:涉嫌信披违规

天津磁卡今日公告,公司10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此次调查事项可能与公司9月收到的天津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提到的信披违规事项有关。根据天津证监局的文件,天津磁卡2006年以来至少存在三处信披违规:一是公司2006年7月24日受让天津环球化学科技有限公司73%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该事项始终未予披露;二是公司2012年12月28日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订了土地款补偿《补充协议》,涉及金额19560万元,该事项未及时披露;三是公司2012年10月20日与控股股东天津环球磁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福源木业有限公司签署《三方转债协议》,涉及金额500万元,该事项涉及关联交易未经审议且未披露。

不过,由于天津磁卡的信批违规事项已经由地方证监局上升至证监会层面,因此分析人士预计公司违规事项可能并不仅于此,随着调查的深入,或有更多的违规之处浮出水面。

除天津磁卡外,今日隆基股份两位高管也因为信披违规,收到了当地证监局的警示函。陕西证监局认定,公司董事长李振国、总经理钟宝申未经董事会书面授权,擅自向媒体发布了公司未披露信息,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据查,2013年8月24日,媒体根据对隆基股份董事长李振国、总经理钟宝申采访,刊发了《隆基股份“翻身”故事》一文;2013年9月10日,媒体根据对李振国的采访刊发了《隆基股份成本将大降单晶硅龙头反攻多晶硅市场》一文;上述报道内容涉及隆基股份尚未披露的经营及发展计划、业务收入变动趋势、主要产品的产量、产能、成本等信息。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