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自贸区设三年窗口期 金融改革或先推利率市场化
money.fjnet.cn 2013-10-21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距上海自贸区挂牌已近一个月,虽然总体方案对自贸区改革的目标做了整体的描述,2013版的负面清单已经公布,然而在最受关注的金融领域,自贸区内金融改革首先该做什么,具体怎么做仍显得扑朔迷离。

10月19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层论坛(以下简称自贸区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开放是循序渐进的,不会一揽子全部推出。“个人预测是先推出利率市场化,因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只剩下存款利率没有放开”。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市场金融、消费金融可能会放在负面清单后面放开,因为个人投资的风险是很大的。

此外,周振华明确表示,自贸区的窗口期就是三年,这些基本制度在试验区里运转之后,有问题的进一步完善,基本成熟的就在全国复制、推广。

金融开放会循序渐进

2013年9月27日,《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明确金融开放的目标,提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

10月19日,在自贸区论坛上,周振华表示,金融的开放和其他领域的开放有区别,金融开放是逐步推进的,总体的考虑已经有了,但不会一下子放开。

关于金融的开放将在哪一具体领域迈开第一步,周振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融改革方案不会一揽子全部推出,个人猜测可能先推利率市场化,因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只剩下存款利率没有放开。”

利率作为货币的价格表现之一,其形成的市场化程度不仅决定了货币在社会各产业部门之间配置的有效性,也对货币经营机构如银行等经营效率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利率市场化将有力推动金融体系服务于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

关于究竟如何迈出这第一步,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叶德磊在自贸区论坛上表示,如果利率市场化不做某种程度推进,而只在自贸区内搞,那只不过是停留在纸面上,所以自贸区内改革推进的同时,应该一定程度上在全国进行相关的改革。

“在金融开放领域,我非常认同李克强总理的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价值体系。”在自贸区论坛上,孙立坚表示,今天金融开放绝对是围绕实体经济,接下来金融开放的顺序按照这个价值取向实际上已经定下来了。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之后,多家外资行以及交银租赁等纷纷入驻,但在央行分账系统推出之前,金融机构未能有所作为。

“总之,从决策层的角度,一定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在金融风险管理和财富创造方面改革的速度会慢一些,更快的还是在租赁金融、保险金融、航运金融、清算结算这些业务上。”孙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改革的试点可以从支付清算跨国公司资金账户管理入手。

不应过快追求人民币国际化

自贸区挂牌成立当日半夜十二点多,一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年)》的文件备受期待。

负面清单管理被认为是上海自贸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点,其内容是中国在自贸区内暂时无法开放的领域,包括18个行业门类的190条特别管理措施,其中禁止类38项,限制类152项。然而,这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外资‘三法’,以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对外商的限制几乎完全吻合。

就负面清单逐步放开的进度,孙立坚认为,市场金融、消费金融可能会放在负面清单后面放开,因为个人投资的风险是很大的。“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外很多成功的案例,政府金融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外汇储备,是可以在自贸区利用离岸金融解决的。”

此外,孙立坚和叶德磊都认为,不应过快追求人民币国际化。孙立坚说,“2013版负面清单很清楚地放弃了人民币国际化所需要的其他功能,也就是投资功能。而且总体方案也并未提到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是为了人民币国际化,只是强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叶德磊也提醒道,“我不太赞成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中国经济力量强大后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是说现在要做些动作来使人民币国际化,这样做风险是很大的。”

自贸区明确三年窗口期

在备受瞩目的金融改革领域,金融开放和金融监管同样重要。从已公布的上海自贸区相关文件看,尽管其开局步伐没有公众期望的那么大,但上海自贸区承担的使命不仅仅是金融政策、制度的放开,还是金融监管的调整。

在周振华看来,金融监管的难点在于这是政府权力结构的调整,这背后是政府利益结构的调整。因此,自贸区的挂牌,实际上是政府职能转变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对于如何在上海自贸区进行金融领域监管,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自贸区需要区分特殊账户和普通账户,境外国际市场的资金不能随便进入境内。

此外,周振华明确表示,上海自贸区的窗口期就是三年,这些基本制度在试验区里运转之后,有问题的进一步完善,基本成熟的就在全国复制、推广。从这个角度看,上海自贸区不同于以往的新区、特区,因为新区、特区的发展靠的是优惠的政策以及长时间的运作。

不过,对于三年的窗口期,亦有学者表示疑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张海冰在自贸区论坛上表示,一方面这个改革是非常迫切的,但另一方面任何经济问题都要尊重经济规律,因此,三年的期限可能会导致一些短视的行为和投机心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