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4G盛宴开启 设备商及视频网站均将受益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49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随着4G产业化政策渐行渐近,其受益者日渐明晰。

《投资者报》记者 江欢

3G 尚未大规模普及的情形下,4G已经呼啸而来。

10月17日,工信部科技司官员对外透露:“4G已确定首发TD制式牌照,目前工信部还在组织运营商、专家就4G频谱划分进行协商。”

早在9月24日开幕的2013北京国际通信展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曾表示,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放。

何为4G? 简言之,就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

相对于3G,4G有哪些优越性?4G的一大优势就体现在视频传输上。目前国际上使用的4G业务,也主要是和视频相关的。一旦4G技术推广,将给视频网站、网络电视台等带来很大益处。

对于上市公司 而言,4G产业化首先将影响三大运营商的利益分配格局,其次通信设备制造商、智能手机制造商以及互联网视频网站等相关产业也将受益。

本期《投资者报》研究院从4G产业链中出发,筛选出36家受益上市公司,对其受益程度进行了剖析。

三大运营商暗中斗法

10月13日,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中国移动在北京等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移动或将在全国范围掀起4G试用放号的热潮。中国移动对于4G的“野心”显而易见。

相对于国内其他两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在4G上似乎已经抢先一步。

回顾过往,在2G时代,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在3G浪潮中却受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挤压,处处受挫;现在迎来4G时代,毫无疑问它将全力一搏。

4G的牌照发放,对消费者心理的冲击很大,中国移动将有效遏制用户流失,特别是在核心的一线及二线中心城市,三家运营商的客户发展趋势将出现新的逆转,市场份额再平衡有新动向。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都以4G建设“急行军”的形象示人。2013年2月初,中国移动宣布在杭州、温州、宁波基于TD-LTE网络推出4G业务全面试商用,广州、深圳等十余城市也陆续启动了规模测试。更大规模的计划是,2013年,中国移动将完成对中国主要城市及地区、近5亿人口的4G TD-LTE网络覆盖。

从业绩上看,中国移动去年净利润达到1293亿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是71亿元和149亿元。从工信部的角度看,这些年一直在对中国移动“特殊照顾”,其实也就是不希望移动一家独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