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创信测12涨停:20家机构浮盈逾百亿
money.fjnet.cn 2013-10-23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高额回报诱惑 PE积极推动项目借壳上市

从投资回报看,中创信测借壳交易亦有望提供一个范本。有PE人士表示,由于壳资源稀缺,通过单个项目借壳上市并不划算,而通过整合旗下投资项目,通过打包,把若干个项目注入到一个壳资源内,实现“大象装小壳”,反而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事实上,由于IPO停摆,今年以来,PE在推动所投项目借壳上市即不遗余力。比如龙马科技、山创投资、横店控股、士兰创投、赛伯乐晨星、惠风投资、蓝山投资、菲林投资等多家PE投资的长城影视;挚东投资、江阴晟汇、国星集团、万成亚太投资的海澜之家,首创创投、士兰创投、通联创投、银湖投资等投资的中技桩业,九鼎投资的邦和药业,南海成长、景林景图、维梧百达等五家PE机构所投的景峰制药。上述机构都有望成功以借壳上市的方式实现退出。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在2013年初至今的近20起借壳交易中(包括进行中交易以及完成交易),其中近10家企业具有VC/PE背景,涉及近30家VC/PE机构。在IPO停发的情况下,对于一些机构而言,借壳上市在发行审核方面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渤海证券谢晓冬认为,且不说IPO堰塞湖何时开闸,即使放开IPO,大多数排队公司短期内仍难以上市融资,而借壳上市并没有排队等候的限制。

从管理层的意图上来看,借壳上市也比直接IPO更加容易。谢晓冬认为,管理层暂停IPO的主要意图在于两个方面:通过财务检查以提高 上市公司 整体资产质量,以及避免对股票市场造成过多冲击,而在这两个方面借壳上市均能够达到比IPO更好的效果。

当然尽管借壳上市存在相当的难度,但是高额的回报仍吸引部分机构极力推动项目借壳上市。深圳一PE机构董事长表示,“从回报的角度看,我们更愿意通过推动项目借壳上市的方式退出,这样回报要好于一般的并购退出,比如今年的一个项目,如果按照正常并购退出的话,回报率不会超过50%,但是现在项目成功借壳了,按照目前的股价计算,回报至少三倍以上。”

借壳上市往往采取资产置换的手段。谢晓东认为,此种方式令优质资产上市的同时,使得绩差资产变相退市,符合清退资本市场绩差资产的目的;虽然借壳上市往往伴随着定向增发,而增发股份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由于借壳上市的同时并没有再融资,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如IPO大,更能得到认同。由于存在以上的种种优势,借壳上市对IPO的替代效应或将延续。

并购持续火爆 PE导演退出“新剧”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PE退出的渠道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借壳,二是大股东上市,三是上市公司并购。不过,由于壳资源稀缺等因素,前两种方式只能是少数机构的盛宴,大部分PE机构仅能仰赖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实现从A股退出。

比如鲁信创投所投的凯盛新材,即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8月16日,华邦颖泰董事会通过一项《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议案》,涉及收购山东福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凯盛新材料公司两家企业股权的事宜,而凯盛新材正是鲁信创投的参股公司,鲁信创投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持有凯盛新材25%的股权(共计1250万股)。

该笔交易的焦点在于,将开创鲁信创投通过并购退出的新模式。国海证券分析师张志林认为,鲁信创投参股的很多公司,也可以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不一定非要直接IPO,这将极大提高公司的投资效率,一些优秀的企业如华芯半导体、中创中间件这些国内行业的佼佼者,虽然直接IPO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完全可以通过并购方式注入上市公司,进而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并购退出的平均回报率稳步回升,今年二季度达到了2.8倍。兴业证券认为,在整体收益回报由于缺乏上市渠道而连续下滑的时候,并购成为一种相对有吸引力的投资退出方式。

从数量和金额看,并购仍是PE目前退出的主流方式。清科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国内并购的活跃度和并购总额双双上涨,其中并购活跃度更是创下单季的最高纪录。期间国内并购共完成交易302起,较2012年同期的218起增长38.5%,环比涨幅高达65.9%;此外,披露金额的282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91.65亿美元,同比上涨94.0%,环比上升17.3%。

清科研究中心朱毅捷认为,这是继二季度后,国内并购迎来的再次上升浪潮,其中并购活跃度的增幅较并购总额更为明显,说明中小型并购是推动增长的主力。整体而言,经济回暖、IPO暂停等因素令国内并购持续火爆,预计并购热度仍可在四季度继续保持,并有机会创造新的纪录。

事实上,即使IPO重启,仍然难以满足投资总量接近上万家企业的PE的退出需求。中国首创董事长傅成认为,无论IPO窗口在何时以何种估值倍数重启,私募股权行业都面临着系统性风险,从长远角度来看,并购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原标题:中创信测12涨停:20家机构浮盈逾百亿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