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价改陷入两难 今冬气荒将升级
money.fjnet.cn 2013-10-23 09:0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大气治理“国十条”的推动下,各地煤改气进程加快,尤其在京津冀地区需求急切。而产量供应增幅远低于消费增幅的情况下,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将更加严重。

按照国务院及环保部要求,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要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到2017年前减少煤炭消耗9300万吨,年均减少约2000万吨。市场普遍预计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将增加天然气消耗1500亿立方米。

安迅思咨询机构分析师王瑞琦表示,2013年天然气整体消费量预计达1650亿方,同比增加14.1%;天然气产量预计为1146亿方,同比增加9.04%,需求量远远大于产量。产能方面,2013年天然气产量增速为9.04%,2012年为5.1%。“在产能方面,2013年生产企业已经开足马力,积极确保冬季供应,但缺口依然较大。”他说。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皓皓预计,即将来临的冬季天然气供应缺口将有100亿立方米左右,相当于去年我国天然气产量9.2%,而缺口将会主要集中在华北及华东地区,其中华北地区将占到四分之一以上。

面对市场紧张的供需形势,中石油相关部门也分别于9月27日和10月11日召开有关冬季供气情况会议。会议内容显示,今年用气高峰期间,中国天然气资源供应不容乐观,且管道输气能力有限,缺口或在80亿立方米左右。特别是华北、华东等区域缺口尤为严重,缺气量占整体缺口的一半左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在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上也强调,今年冬季供暖开始后,用气量会进一步增加,供需矛盾较突出,高峰时段保供形势严峻。今年前三季度天然气国内产量与进口均有明显增加,但是各地供应总体仍然偏紧,乌鲁木齐、北京、石家庄等地首次在消费淡季出现供应紧张状况。

多位天然气贸易商预计,到了正式供暖期(11月15日),全国范围内的LNG工厂、工业和车用等用户用气会被限制以保民用,限幅会从20%、40%开始逐步收紧。如遇到极端情况,限幅可能进一步加大。

不断扩大的供需缺口下,国内偏低的天然气价格将使供应短缺形势进一步加剧。由于政府担心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又不敢提高天然气价格,虽然多次表态要加快国内天然气价格的改革,但是实际进展并不大。最近一次价格改革是6月份,国家发改委上调了非居民用气的价格,但是对于敏感的居民用气依然按兵不动。

国内天然气面临的最大提价压力是资源供应不能自主。2012年,我国消费天然气超过1400亿立方米,进口气超过400亿立方米。进口气价远超国内价格水平,倒挂现象严重。

为了缓解国内气荒,国家发改委已对煤层气项目审批节奏持续提速,近期又有7 个大型煤制天然气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路条。新获“路条”的项目主要位于新疆、内蒙古等地,业主单位仍然以大型央企为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个左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获得了“路条”,今年后续预计还有10 多个拟建项目也将陆续拿到“路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