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星巴克“暴利”拷问中国经济
money.fjnet.cn 2013-10-23 10:21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本土企业为何难见竞争者?

如果本土品牌能够提供与星巴克相当的产品和服务,星巴克的价格必然会下降

事实上,中国的咖啡店属于完全竞争市场,并不存在人为设置的准入门槛。如果其他品牌能够提供与星巴克相当的产品服务,价格又更具优势,自然能取而代之。但目前看来,已有的品牌很难做到这一点。上岛、两岸、COSTA、爵士岛、SPR等企业虽然都提供与星巴克类似的服务,但这些品牌咖啡的价格并不比星巴克便宜。以国产品牌上岛咖啡为例,一杯热拿铁咖啡售价38元,而冰拿铁一杯的售价达到40元,甚至比星巴克更贵。

同时,中国企业税负过高,审批复杂也影响了人们去开店和创新,这些更值得我们反思。中国企业面临17%的增值税以及25%的企业所得税,还需为部分进项商品承担消费税。美国福布斯杂志每年对全球200多个国家“税负痛苦指数”排名中,中国多数年份“名列前茅”,这从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企业生存的艰难。

此外,高昂的交易成本也是困扰国内企业的一大难题。同样的生意,和外国企业做,交易成本比国内还要低。比如山东和韩国做生意,运输成本比到西北还便宜,2011年,1千克货物从上海运到纽约只需1.5元,而从上海运到贵州却需要6-8元。海运便宜还有出口退税补贴,内陆公路运输则要承担重重收费甚至罚款。

不仅如此,在中国开一家门店需要办理工商、卫生、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的许可文件,审批过程不仅要付出一笔不小的花销,还要搭上不少时间成本。

随一线城市房价飞速上涨的租金压力也不可忽视。6月底,位于东三环国贸一期的星巴克悄然搬家。租金远远超出星巴克承受范围被认为是搬家的主要原因。相关资料显示,该店一年的租金和人力成本超过700万元。而星巴克2012年在亚洲地区的平均单店营业额仅500余万元。租金上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