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莲花味精被疑利益输送 关联方变相占用资金?
money.fjnet.cn 2013-10-23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质疑莲花味精(600186.SH)在味精产能严重过剩,库存高企的背景下还连年大手笔向关联方河南莲花 天安食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食业)采购味精;五年间总共向天安食业无偿提供资金高达27.8亿元之多。因此莲花味精被质疑向关联方天安食业输送利益。虽然莲花味精并未对此作出澄清,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是天安食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却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在上述两公司之间互相卖味精这本就可疑的关联交易中,往往莲花味精要支出大额的预付款,而对天安食业的销售却要以应收账款形式挂账。一来一往之间,关联交易的预付和应收账款客观上就形成了天安食业对莲花味精的资金占用,这对于资金本就紧张的上市公司来说毕竟不是什么好事。

关联交易必要性被质疑 库存高企仍继续采购?

10月21日,有媒体以《莲花味精欲说还羞的关联交易或是暗中输送利益》为题发表文章质疑莲花味精与天安食业的关联交易中或涉嫌利益输送。

该文指出,莲花味精2009年至2012年,公司向天安食业采购味精分别为3.64亿元、3.65亿元、4.42亿元、3.82亿元。与此同时,莲花味精2009年至2012年库存额分别为3.72亿元、3.91亿元、3.48亿元、2.80亿元,每年都有大量库存积压。从库存变化角度看,莲花味精实在没有必要向天安食业采购味精。但为什么大额采购还在持续进行呢?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利益输送。

翻阅近两年的年报可以发现,莲花味精不仅每年都向天安食品大额采购味精,而且也每年都向天安食品出售味精。

对此,莲花味精在年报中的解释都是:为形成规模采购效益,充分降低食业公司的采购成本,公司对于食业公司需要的部分原辅料统一采购后,以市场价销售给食业公司,且公司向食业公司销售和采购是不同规格的味精。

然而,有投资者质疑,工信部今年7月25日刚刚公布了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莲花味精名列其中,此次淘汰产能总体约占该公司现有生产能力的20%,而且莲花味精自己也承认产能严重过剩。那么莲花味精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产能生产味精替代向天安食业采购的那部分?难道自己生产的成本会比采购还高?为什么宁肯自己淘汰过剩的产能,且甘心忍受产品积压还要去大额采购天安食业的味精?

10月22日,莲花味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采购天安食业的味精属于合理利用关联方的生产资源,不准备对媒体的质疑发布澄清公告。当被问到为什么自己产能过剩还要采购关联方的味精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天安食业采购味精的成本比莲花味精自己生产的成本低。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