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首例IPO撤单企业陷入重大亏损
money.fjnet.cn 2013-10-25 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年初因业绩严重下滑而成为主动撤单IPO第一例的遵义钛业,似乎已陷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恶性循环。昨日,遵义钛业发布前三季度发生重大亏损的公告,再度验证市场对公司撤单IPO的判断,即业绩亏损是公司止步IPO的致命点所在。

公告显示,受国内经济不景气、实体经济整体疲软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短期内钛产品市场销售不畅、需求不足,价格持续低迷。截至2013年9月末,遵义钛业资产总额44.49亿元,负债总额33.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75%,净资产11.23亿元。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净利润-2.11亿元,亏损额超过了上一期经审计的合并净资产的10%。

有意思的是,遵义钛业撤单的时间点恰逢证监会对IPO在审企业展开“财务打假”之际。今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首次开展IPO再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1月10日,遵义钛业便“主动”撤出IPO轮候队伍。

在市场人士分析看来,遵义钛业退出IPO的主要原因是四年来业绩下滑以及财务数据上的巨大变更。“一方面可能考虑到证监会针对IPO在审企业的财务打假可能会殃及公司,另一方面经历了长期的过而不发,公司在财务数据上确实存在很大的变动。遵义钛业选择退出,很可能亦是无奈之举。”

遵义钛业是国内最大的海绵钛全流程冶炼企业,主要业务为海绵钛的生产、销售。从2008年底开始,海绵钛价格大跌近四成至55元/公斤。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如果海绵钛价格低于72.78元/公斤,公司的利润总额将为负数。由此,遵义钛业的主营业务濒临亏损,将不符合上市条件。因此,落榜IPO对公司来说也是意料之中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